老婆怀孕老公也“孕吐”

老婆怀孕老公也“孕吐” 老婆怀孕老公也“孕吐”

  女人炫耀自己劳苦功高时,多会来上一句:“我十月怀胎,辛辛苦苦给你生个娃,你还不知道心疼我!”往往这一句就令男人哑口无言,暗暗觉得理亏。而据研究,男人虽然不会生娃,但是女人在怀孕期间的种种反应,男人却一样可以体会到。

  囧人囧事

  武三郎(化名)一直认为自己虽然“妻管严”,但还算是个纯爷们,老婆怀孕以后,他却觉得四肢乏力,头晕、恶心,甚至经常想呕吐,而且反应和老婆同步。老婆在感到幸福的同时,也时不时地嘲笑武三郎,“肚里没崽,瞎凑什么热闹”。这话令武三郎欲哭无泪。

  拟娩综合征

  “拟娩综合征”(Couvade Syndrome)所表达的意思是本不该怀孕的父亲们,也有了怀孕的感觉。尽管还未能真正确定拟娩综合征的原因,不过目前的研究表明,激素的变化是原因之一。

  加拿大生理学教授凯舍琳女士和Queen大学心理学教授安·斯托雷一起对34对夫妇怀孕期间和生育后的血液进行了抽样分析。结果发现,孩子出生前三个星期,父亲体内催乳激素增加30%、考的索增加一倍。当上述两个荷尔蒙呈上升趋势时,有一个荷尔蒙“睾丸素”却减少了。孩子出生后几个星期,父亲体内睾丸素减少33%。由于睾丸素是男人的性荷尔蒙,具有进攻性,它的减少使得家庭暴力呈下降趋势,性欲也会减少,对母子的保护作用也增强了。

  专家看法

  症状缘于心理原因

  男人孕吐是因为关心老婆

  “一般说来,男人有孕期反应的很少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情况就没有,个人认为,这种症状由心理原因引起。”郑州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姚丽说。

  俗话说,关心则乱。男人得知老婆怀孕后,自己心理上也会进行一系列的调节,会仔细观察老婆每天的变化,会上网搜索很多资料;老婆出现恶心、孕吐等孕期反应后,男人由于紧张,再加上经常性的“耳濡目染”,可能也会出现相应的反应。

  姚丽提到,男人的这种反应,一般在程度上和时间上和老婆的反应都是紧密相关的。老婆难受的时候他也难受,老婆好了他也没症状了;老婆反应大,他也反应剧烈,老婆反应小,他也问题不大。

  因此,男人的孕期反应,是因关心老婆,心理发生相应变化,进而导致身体出现症状。

  心理原因造成激素变化

  当然,现代医学认为,人的种种心理变化,和身体的变化是密不可分的。人的心理活动并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它除了受人的教育、成长、生活环境等的影响外,还直接受到身体机能的影响,而激素是影响心理的一个重要因素。

  姚丽认为,老婆怀孕后,由于心理原因的作用,男人体内一些与产生爱心有关的激素的分泌量会增加,进而使男人开始准备做一个爸爸。

  比如男女体内都有一种激素,叫做催产素。体内催产素水平高的话,就会对孩子表现出更多的爱心。有研究称老婆怀孕后,男人体内这种激素的水平也会上升。

  催产素是一种神经肽,它还是人与人拥抱的推动力,所以也被称为“拥抱化学物质”。可见,这种激素的分泌增多,也是为了让男人能更多地抱抱孩子,与孩子多亲热亲热。

  因此,如果说拟娩综合征也是一种“囧病”的话,那么它无疑是一种很温馨的囧病。得这种病的准爸爸是很幸福的。河南商报记者 翁彦轲 通讯员 封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