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脏话连篇可能是生病了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神经专科主任 罗向阳教授

  8岁的龙龙嘴里总是不自觉地发出轻吼声,还满口脏话,家长起初以为他没礼貌,但一再训斥甚至打骂都没用。家人又以为他的“轻吼”是咳嗽,到医院看病,才发现孩子患上的是抽动秽语综合征。

  男孩发病是女孩4倍以上

  “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为高发人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神经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抽动秽语综合征又称多发性抽动症,是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征,起病年龄为1~21岁,90%在10岁以前起病,以5~9岁最为多见。其中,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至少要多3倍以上。目前,医学界对于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病因尚未明了,估计认为与锥体外系病变有关。

  罗教授表示,随着社会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和交流方式改变,该症的发病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开学之初、考试期间是此病的发作高峰期,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调节孩子的情绪。

  多以刻板眨眼为首发症状

  据罗教授介绍,抽动秽语综合征通常以眼部、面部或头部的抽动作为首发症状,如刻板眨眼、歪嘴或摇头等,也可表现为颈、肩、肢体甚至躯干的抽动。其中眨眼被认为是这类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此外,重复性的发声性抽动也很常见,通常由清嗓子、干咳、说粗口、吸鼻或尖叫等发声组成。与此同时,很多患儿还会表现出情绪障碍如焦虑、烦躁、脾气大、情绪低落等。

  需要提醒的是,各种精神刺激,如打骂、训斥、频繁的提醒都会诱发此病,或者使得孩子病情加重,因此家长一定要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此外,最好不要让患儿观看紧张激烈的武打战争电影,不要玩太多电脑游戏,还可适当减少参加业余活动班。“一旦碰上孩子发作,最好的办法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罗教授说。

  家长认知不足 治疗存3大误区

  “治疗其实并不困难,越早介入,预后越好。”罗向阳指出,目前很多家长对该病认识不足,在治疗上主要存在以下3大误区:

  误区1:完全依靠吃药可以控制

  !实际上此病是神经、精神、心理三结合的疾病,需要3方面的综合治疗,尽管服药的效果明显,也不能完全依赖药物,要注意孩子心理素质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形成。

  误区2:这种病非常严重治不好

  尽管此病的症状表现多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孩子的情绪和心理,但它对生命和智力都没有影响,只要积极治疗,预后良好。

  误区3:情况好转便可停药

  此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复发的倾向。不遵医嘱自行停药可导致复发,而且复发后抽动的内容会发生改变,如以前是眨眼睛,停药后变成了甩脖子等。■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王海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