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爱多少决定孩子的聪明度

  “天才常由父亲造就”,这句话也许有失偏颇,但总体而言,父母的心理差异和各自不同的育儿特点,对孩子是有一定的影响的。父亲明白自己的职责,对孩子很有好处。

  扮好角色

  父亲比母亲更理解孩子,对孩子的培养目标更明确、更实际,要求更严格,方法更有针对性,更有利孩子的发展。有研究显示:父亲对宝宝的数理逻辑能力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与父亲密切相处的宝宝,数学成绩佳,相比之下,与母亲常在一起的宝宝,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对新事物的兴趣上,更擅长和人交往。

  事实上,父爱对宝宝的影响远不止于智力,还涉及体格、情感、性格等方面。父亲对孩子的爱、关心、照顾、情绪的感染,以至父亲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有着独特的作用。大量的研究资料显示,与父亲接触少的宝宝,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育速度都会落后些,并普遍存在焦虑、多动、有依赖性等表现,被专家称为“缺乏父爱综合征”。

  因此,父亲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多与孩子接触。从婴儿早期,父亲就应该多抱抱、逗逗、喂喂孩子,满足孩子情感的需求,为孩子的体能、智力、社会性的发展创造条件。

  “天才常由父亲造就”,这句话也许有失偏颇,但总体而言,父母的心理差异和各自不同的育儿特点,对孩子是有一定的影响的。父亲明白自己的职责,对孩子很有好处。

  父爱多少决定宝宝的聪明度

  有研究显示,父亲陪在孩子们身边的时间长短可以影响他们在数学方面的能力。

  父亲对育儿的参与程度越高,孩子就越聪明,适应力更强,在父亲精心照顾下成长的孩子,性格更加宽容,更富有责任感。

  早教专家们认为,父母在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可以互补,孩子在得到鼓励、推动的同时,也不乏耐心的呵护,这样才能既发挥孩子的潜力,又不致伤害孩子的心灵。

  而且,父亲的某些作用甚至是母亲无法替代的。而那些长期缺少父亲陪伴的孩子们,在同情心、推理和大脑发育方面都不如那些父亲经常陪在身边的孩子。在缺少父爱的孩子更易有攻击性,在学校里不受欢迎,更不愿意为自己的不良行为承担责任。

  父亲家教方法:

  方法一:多陪孩子、对孩子笑、理解孩子

  年幼的孩子认为“只要爸爸天天和我在一起,给我吃好吃的,陪我玩,就是好爸爸”;大一点的孩子需要爸爸“抱我,亲我,对我笑,说喜欢我,爱我”;再大一些的孩子,特别是进入了青春期的孩子,希望爸爸“理解我,关心我的内心,顾及我的感受,支持我,相信我,尊重我”,这样才能满足孩子对爱的心理需求。所以,爸爸们应该多陪孩子、多对孩子笑,学会理解孩子。

  方法二:大声对孩子说:“孩子,爸爸爱你。”

  真正爱孩子,就要学会向孩子表达,大声地对孩子说:“孩子,爸爸爱你。”会使孩子感动不已。虽然说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但是最真切的,最简单的莫过于对孩子的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句“我爱你”。这适用于所有的孩子。

  方法三:经常对孩子表示关切

  天冷了,问问孩子冷不冷,督促孩子添衣服;天热了,让孩子注意防暑,别热着了;白天孩子去上学的时候,让孩子注意安全;傍晚孩子放学回来,让孩子讲讲学校里有趣的事。这些细微的关照都会温暖孩子的内心,让孩子从琐事中体会到父爱。

  方法四:多与孩子进行情感沟通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亲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情感沟通,对孩子进行情感培养,让孩子提高情感体验能力。同时家长还要善于捕捉孩子情绪的变化,并抓住时机与孩子进行语言和心灵的沟通。

  有时候,情感沟通并不需要靠语言,一个关爱的眼光,一个温暖的行为,都能让孩子感受到父爱。比如孩子心情不好,父亲轻轻抚摸孩子的肩膀,把孩子揽到怀里,孩子的烦恼就可能消除。因为父亲的行为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理解的,父亲是支持自己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