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小家长三种心态最不可取

  “我家儿子为什么总长不高?按您的嘱咐我们食补也快4个月了,还是没长高啊?隔壁家的丫头比我儿子还小两个月,现在都比我儿子高一个头了,急死我了!”明明妈妈懊恼地对医生说。对此,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内分泌科朱顺叶教授表示,长个子并不都是食补的功劳,除了改善营养状况外,孩子的睡眠状态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是长期缺乏睡眠的孩子,即使进行合理的运动也会因疲劳等原因而无效,也称之为无效运动。而在对待孩子身高的问题上,家长的三种心态最不可取:

  一、“守株待兔型”心态——

  “小时候矮点不要紧”

  认识误区:“身高发育有早有晚,小时候矮点也不要紧,青春期的时候再给他多补补,肯定能追上。”

  专家观点:朱顺叶介绍,很多身材矮小的孩子来看病的时候,年龄已经过大,骨骼已接近成年骨骼,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即使勉强治疗或用一些药物,效果也可能较差。

  朱顺叶表示,在小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骺的生长发育对身高起着决定性作用。过了青春发育期,骨骺全部骨化,骨骼就不再有生长的空间,身高也就不会再增加。矮小患者起治年龄对治疗效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最佳的治疗年龄应为四五岁以后。起治年龄偏大,对成年身高贡献较小。早期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的成年身高。因此,在儿童保健期身高经常不达标的儿童,应该到儿科内分泌科随访,家长不能抱着“等等看”的心态慢慢来。

  二、“一劳永逸型”心态——

  缺乏纵向随访

  认识误区:“带孩子去检查身高,第一次检查结果指标都很正常,以后也就没有必要再去随访了。”

  专家观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潘思年副教授表示,孩子的身高是在不断改善、增高,还是不断滞后,都需要纵向观察来进行科学的判断与治疗。如果每年的生长不断滞后并出现生长缺陷,就需及早诊治。若第一次检查正常后就不就诊了,过了几年之后,骨龄明显超前,问题也会随之扩大化。

  一般来说,孩子身材矮小,首先需要排除可能的疾病因素。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 色体异常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增长,究竟孩子是不是晚长,这需要医生随访检查后才能得出判断,并对因治疗。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长不高,是缺乏生长激素,就自行购买相关补品给孩子服用,这是万万不可的,生长激素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做好定期随访工作。

  三、“厚此薄彼型”心态——

  重视食补,忽视睡眠

  认识误区:“孩子要长身体,当然最主要的是在饮食方面下功夫,再加点运动也就可以了。”

  专家观点: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过大、经常不吃早餐、运动不合理、偏爱快餐等因素都可导致孩子身高不理想。因为大脑的能量来源于葡萄糖,一般经过一夜的睡眠,血液中的葡萄糖已经使用得差不多了,这时候如果不能及时从早餐中获取新的葡萄糖来供给大脑,就会影响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

  但长个子并不都是食补的功劳,除了改善营养状况之外,孩子的睡眠状态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是长期缺乏睡眠的孩子,即使进行合理的运动也会因疲劳等原因而无效。良好生物钟被破坏,内分泌激素分泌的模式、效应都不在正常轨迹,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记者冯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