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育迟缓早识别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孩子出生后,家长最关心的是他们的发育是否正常,以下是婴儿不同月龄的生长发育特点,家长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来判断孩子的发育情况。

  一、新生儿时期,小儿睡眠时间通常在20-22个小时左右,如果出现睡眠差、易哭闹、易惊动等情况,则可能存在缺氧、缺血性脑病,建议及时就医。

  二、正常婴儿2-3个月时能够抬头,如果3个月仍然竖头不稳,应及时就医。

  三、小儿4个月时,双手时有握拳、拇指内收现象,这属于正常;如果4个月后仍拇指内收、不主动抓玩具,则可能存在发育落后。

  四、6个月时,孩子应学会单独直腰坐、扶站无脚尖点地(即尖足);3-6个月期间,孩子应学会翻身。如果未达到此标准,应及时就医。

  五、8个月左右,孩子逐渐学会腹爬,如果少动、不会腹爬,应引起重视。

  六、10个月左右的孩子一般学会四爬,即双膝跪地、双手支撑爬行;如果未达标,建议就医。 

  七、11-12个月的孩子能够扶物站立和行走;多数孩子于12-15个月内会学会走路;如果发现孩子站立、走路较同龄儿落后应及时就诊。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李丽 陈爱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