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内节育器:放有法,取有时

  舜网-人口导报

  宫内节育器是一种放置在子宫腔内的避孕装置,由于初期使用的装置多是环状的,因此老百姓常称之为节育环。使用节育环能达到长期避孕的目的,且取出后不影响生育,具有安全、有效、经济、不影响房事等优点。因此,它在我国育龄妇女中使用率最高。不过,放置节育环后,要注意休息;进行定期检查,避免节育环“超期服役”;女性进入围绝经期后,要适时取出节育环,以免发生嵌顿等问题,影响身体健康。 ——— 编者

  别让节育环超期服役

  □济南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桂芳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采用节育环来避孕,因它是一种长效相对安全的避孕方式。采用节育环避孕者在我国占40%以上,有效率约为90%。 

  上环是为了避孕,绝经后就不存在避孕问题了。退出育龄期就没必要继续放置节育环,一般49岁以后就是退出育龄期。当然还有49岁以前绝经的,取环最佳时间是停经后6~12个月。取环过早,内分泌不稳定,还有怀孕的可能,取环时间太晚,子宫会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萎缩,增加取环的难度,一些节育环断裂、嵌顿等并发症也容易发生。放环时间的长短与节育环嵌顿、断裂等没有很大关系,但随着闭经年限的延长,子宫、宫颈逐渐萎缩,有时会引起腰痛、腹痛、下坠等不适,有的节育环甚至会嵌顿到子宫肌层,给患者造成心理、生理的痛苦,所以适时取环很重要,别让节育环超期服役。 

  取环最佳时间 年龄是49岁以后,或是停经6~12个月,月经时间是月经干净3~7天内,取环前两天及取环后两周禁盆浴及性生活,以防出血及感染。取环后有血性分泌物样白带或少量出血 1~3天,可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如果出血多或有腹痛或发热等应及时就诊。取环前先做妇科B超确诊节育环的位置,有无下移或嵌顿,还要做妇科检查看有无炎症等,白带等化验检查无异常才可手术。取环前,一定要跟医生说清楚,是否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及糖尿病等老年病。如果有一定要治疗好,能耐受手术才可以。 

  不想取环的的原因 平常的生活中有很多绝经妇女都不想去掉节育环,导致这种情况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他们感觉这样很麻烦,觉得还得去医院作一次取环手术,所以不想取出来。二是他们感觉自己带节育环都10年或者20多年了,身体也没有什么不健康。所以他们觉得不取出来也没什么问题。事实上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如果不取出节育环的话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三是怕痛,害怕手术。取环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疼痛感,但这种痛一般是可以忍受的,顺利的话1分多钟就可以取出。取环手术不会很复杂,但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取环。曾经有过因不正规的取环导致子宫穿孔的报道。  

  超期服役的不利之处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有绝经1年以上甚至10年以上仍未取出节育器的患者。多数妇女不知道绝经后宫内节育器滞留的危害,因阴道出血或腹痛来就诊的患者为数不少。妇女绝经时间长,子宫明显萎缩,易使宫内节育器嵌入子宫肌层引起出血、感染。由于老年女性的生理特点,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生殖器官萎缩,子宫体检缩小,内膜变薄,更容易导致宫内节育器发生嵌顿;加上年龄增大,宫颈及宫体变硬、弹性差、宫口紧,手术难度增加,易造成取器困难或失败,手术难度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因此,建议妇女在绝经后要尽快取出宫内节育器,最好在绝经1年内。如果还未取出宫内节育器的绝经妇女要尽早到医院取出。

  上环后腹痛是咋回事  

  有一部分女性朋友放置宫内节育器后有腹痛的现象,如果这种情况较轻,大家不必担心,它只是上环的一种副作用。但是如果疼痛很严重,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了。因为引起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只有到医院进行检查,才知道原因是什么,然后对症下药。下面先来分析一下引起腹痛的原因。  

  上节育环后腹痛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疼痛两种,前者是由于环形状不同,宫腔为适应环的形状与异物的存在引起生理性收缩,从而导致上节育环后腹痛;后者可能由于损伤、继发感染等原因所致。上节育环后腹痛出现的时间不同,可分为早期痛,延迟性痛和晚期痛。不同时间的上节育环后腹痛的处理方法也有不同。

  早期疼痛:是指发生在上环过程中和上环后10天以内的疼痛,这种上节育环后腹痛多为生理性的。由于上环时,环及上环器通过宫颈内口,使宫颈内口受到刺激,产生子宫收缩而致痉挛样疼痛,也可能因患者精神紧张,对疼痛敏感所致。  

  延迟性疼痛:指上节育环后腹痛持续9天以上者。一般上环的局部刺激作用和子宫排异反应可持续9天左右,以后则因子宫逐渐适应,疼痛也慢慢消失。延迟性疼痛,一般提示环形与宫腔不匹配。上节育环后腹痛时间持续愈长,可能说明环与宫腔的一致性愈差。    晚期疼痛:指上环后或早期和延迟性疼痛缓解后四周以上出现的疼痛。这种情况的上节育环后腹痛多数为病理性,应进一步查明原因,可能为感染、异位妊娠、环移位、变形、嵌顿等。 □乌当

  取环后忌立即怀孕  

  有的女性采用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措施进行避孕,当计划怀孕时,需要取掉宫内节育器。不过,如果取掉宫内节育器后立即受孕,不利于优生。  

  宫内节育器作为异物放在子宫内,干扰受精卵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但是,无论放置时间长短,作为异物的宫内节育器都会或多或少地对子宫内膜等组织有一定损害和影响,这对于胚胎的着床及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会给新生儿造成缺陷。 

  故曾经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妇女,在计划怀孕时,需取出节育环,之后还应间隔一段时间再受孕,以便给子宫内膜留下恢复时间,以利优生。  

  子宫内膜恢复期以多久为宜呢?一般认为取出宫内节育器后过2~3次正常月经再受孕为宜。 □甘肃

  宫内节育器定期更换   

  很多人以为,上环避孕就能一劳永逸。不久前,因为剧烈腹痛、下体流血而被送到医院求诊的席女士就是这样想的。 

  席女士在生产一年后开始采用宫内节育器,也就是俗称的“上环”进行避孕。平安度过了5年后,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渐渐有了腹痛的感觉。很快痛感加剧,下体还出现了突破性点滴出血。实在抗不住了,她才来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认,是超期服役的节育器让她出现了盆腔感染。  

  戴宫内节育器是一种效果好、可逆,而且成本低的避孕方式。不过,尽管已上市多年,它仍然没能消除使用后出血和疼痛等副作用,更不能像结扎那样一劳永逸。 

  根据节育器种类不同,它们的使用年限也不一致:不锈钢金属节育器使用时间最长,可放置10~20年,绝经期半年到1年内取出即可;塑料或硅胶制成的宫内节育器可放置3~5年左右;塑钢混合环可放置5~10年左右;铜制宫内节育器可放置3~5年;带孕酮的宫内节育器一般在1年后孕酮激素已释放完,故需每年更换。 

  如果没有做到定期更换,不同类型和形状的节育器超期服役,会给女性带来不同的不良反应:塑料宫内节育器易老化;混合环节育器在取出时易发生支架断裂,还可能发生移位、变形、嵌顿、粘连等危险,加大了取出时的难度。此外,还可能像席女士这样,使盆腔感染几率大大增加,不仅会避孕失败,还可能引发宫外孕。 

  因此,利用节育器避孕的女性,一定要定期检查。最初3个月应注意节育器是否脱落;在放置后第一、三、六个月和一年时最好各检查1次,以后每年检查一次,直到取出。 □仁民

  上环后一周别干体力活  

  相对于每天服用口服避孕药,放置宫内节育器就“省心”多了,放置后可以避孕5年、10年,甚至15年。特别是对于有固定性伴侣、3~5年内不打算生孩子的女性,放置宫内节育器是比较好的选择。  

  选择用宫内节育器的女性在放置前需要进行常规妇科检查,以确定是否有生殖道感染。患有急、慢性盆腔炎的妇女,不能放置宫内节育器;患各种阴道炎、宫颈炎或重度宫颈糜烂的妇女,只有在治愈后才可放置。月经严重失调,患生殖器肿瘤,严重全身性疾病,心力衰竭,肝肾功能不全,及子宫颈内口过松、宫颈撕裂或子宫严重脱垂的女性,都不适合用宫内节育器的方法避孕。  

  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最好时机,是在月经干净后7天内,且要保证在这7天内没有性生活。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女性可能会有出血、疼痛、白带增多等不良反应,一般无大碍。专家提醒,在放置后1周内不要做重体力劳动,两周内禁止盆浴,3个月内在经期或大便时应注意宫内节育器有没有脱出。半年内需复诊一次,以后每年检查一次。若腹痛剧烈、白带量多且有臭味,应及时复诊。□辛朗

  有问必答

  刚进入更年期不要急于取环

  编辑同志:  

  你好!我有个老姐妹,今年49岁,她的月经从去年开始变得不规则,考虑到自己已进入更年期,不会再生孩子,于是她就把环给取了。没想到,半年后,她竟然怀孕了,只好到医院做人流。请问,女性进入更年期也就是到了绝经年龄,怎么还会怀孕呢?

  读者 刘湖刘湖: 

  你好!首先,你混淆了更年期和绝经这两个概念。绝经是女性生命进程中必然  

  发生的生理过程,绝经 提示卵巢功能衰退, 生殖能力终止。而卵巢功能衰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过去一直用“更    年期”这个词来形容这一变更时期。由于其定义含糊,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废除“更年期”这一术语,推荐采用“围绝经期”一词。由于“更年期”一词用了很久,为了大家容易理解,许多科普书籍仍采用“更年期”这一术语。  

  围绝经期是一个时期,长短因人而异,长的可达数年,进入这个时期并不等于绝经。在正常情况下,妇女的月经分为有排卵性月经和无排卵性月经两种。进入围绝经期后,不仅表现为月经紊乱,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有月经来潮但没有排卵现象,不过也有少数属于有排卵性月经,这就是围绝经期妇女生育能力虽然明显下降,却仍未完全消失的原因。如果一进入围绝经期就取环,又没有采取其他避孕措施,便容易造成年长怀孕。   

  一般来讲,在绝经(最后一次月经)后六个月至一年内取环较为适宜。□柯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