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伤害急救Yes&No

  新民晚报

  儿童伤害急救Yes&No

  溺水、烫伤、坠落、车祸和中毒是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五大伤害。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提醒家长,意外发生后,除了在第一时间拨打救护电话,同时应采取正确措施,争取黄金急救时间,有效降低儿童伤情,挽救生命。

  溺水:黄金五分钟

  Yes:儿童溺水时,大量水分经口鼻进入肺内造成窒息,且可能夹带泥沙、杂物,强烈刺激易引起喉头痉挛或声带关闭而窒息,如不及时抢救,一般5至6分钟后,呼吸、心跳就会停止。因此,抢救溺水儿童必须争分夺秒。

  首先,应将溺水儿童偏向一侧,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泥沙、水草及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检查心跳和脉搏。如果孩子心跳骤停、意识丧失,则迅速打开气道,进行心肺复苏:单人施救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双人施救1人胸外按压15次,另1人人工呼吸2次。直至心率、呼吸恢复。

  当溺水儿童恢复心跳、呼吸后,再协助其将体内积水排出。方法一:抢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而立,将孩子匍匐在救护者膝盖上,使其头部朝下,颤动大腿或按压其腹背部,促使患儿肺组织及胃内吸入的水快速排出;方法二:将孩子俯卧置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抢救者作跑动姿态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

  No:切勿只顾倾倒积水而延误呼吸心跳的抢救,尤其是开始数分种。此外,呼吸心跳恢复后,并不代表脱离危险,因为这时还会出现肺部、心脏及脑的并发症,必须迅速护送到医院继续进行抢救治疗。

  烫伤:冲、脱、泡、盖、送

  Yes:一冲:孩子烫伤、烧伤后,首先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或以流动自来水冲洗,迅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二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但有沾粘处不可勉强除去,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沾粘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三泡:进一步浸泡于冷水中,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若烫伤面积过大,儿童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低,或延误治疗时机;

  四盖:使用清洁干净的床单或纱布、毛巾等覆盖受伤部位;

  五送:经过上述处理后,将患儿转送到专业治疗烧伤的烧伤专科医院进行进一步正规治疗。

  No:切忌使用冰水,因冰水会使血管收缩妨碍微血管灌流,形成冻伤。另外,不可擅自在创面上涂抹醋、米酒、酱油、牙膏、红药水等,这样不但无助于伤口的复元,容易引起伤口感染,而且会遮住创面,阻碍医生诊断和处理。

  坠落:48小时观察

  Yes:坠楼等严重坠伤必须立即送医,如果是从家中床、椅等处跌落,家长应先判断孩子是头部着地,还是背部、臀部着地,头部着地必须引起重视。

  如果孩子坠伤后立即放声大哭,意识清醒诉说疼痛,说明大脑内部并未受到严重损害,可让其仰卧在床上,将头部垫高静卧,但家长也必须在孩子睡一段时间后摇醒一次,看他的反应是否和平时一样。如果孩子头部着地后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躁动不安或意识模糊,总是想睡觉,或出现呕吐、抽搐等情况,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坠落后手脚不能动,一碰就哭,应注意是否骨折或脱臼。若出现出血,则应迅速、冷静地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压迫伤口止血,及时送往医院。

  No:孩子头部坠伤后,可能当时并没有失去知觉,身上也没有明显伤处,家长切莫掉以轻心,必须在48小时内保持密切观察。出现下列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就诊:情绪不稳定,不断哭闹或无精打采;总是处于睡眠状态,意识模糊,或出现抽搐、面色苍白、频繁呕吐等。

  车祸:固定后转运

  Yes:一旦发生车祸,首先应当立即通知急救部门。抢救时先判断伤情和受伤部位,采用正确的搬动方式:保护颈部、脊柱和骨折肢体,在转运前先给孩子戴上颈托。没有颈托的时候,可将厚衣服或报纸缠在颈部,并用皮带或绳子固定。

  车祸发生后,实行先救人、后治伤的原则,对呼吸心跳停止的伤员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出现大量出血时,先用干净的布压迫伤口简易止血。如果出现骨折时,用木板、书本为骨折肢体固定,等待救护人员到场。

  No:切勿盲目转运伤者,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例如,当孩子被撞后脊背疼痛,疑有脊柱骨折时,家长切忌抱着、背着转送或用绳索等软担架运送,而应用木板作担架运送,否则可能因脊椎的活动而损伤儿童脊髓神经,甚至导致截瘫。

  中毒:勿盲目催吐

  Yes:首先,家长应根据儿童中毒表现,尽快弄清误服物种类。只有在儿童中毒程度不深、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可对患儿进行催吐处理。催吐必须及早进行,若误服超过3个小时,毒物已经进入肠道,催吐也就失去了意义。

  催吐方法如下:首先,让孩子喝下一大杯温开水或淡盐水,然后用食指、筷子或压舌板伸进患儿的口腔内按压舌根部,反复刺激其咽喉部,促使患儿持续呕吐,直至吐出的液体颜色如水一样清为止。

  送患儿到医院时,要将呕吐物或排泄物带上,以便医生及时找出毒物的种类,进一步采取急救,为对症治疗赢取时间。

  No:如果患儿昏迷,则不能盲目催吐,以免呕吐物堵塞气道;如果误服的是强酸、强碱等腐蚀性毒药,不能自行催吐,否则会造成食道反复灼伤;如果是汽油、煤油等石油产品,呕吐后不幸吸入肺部,会造成吸入性或化学性肺炎,甚至发生窒息。见习记者 范洁 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