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汗太多小心“多汗症”

  扬州晚报

  “宝宝一动就出汗,手脚都是黏糊糊的。”“宝宝每天只要睡着了,就是一头大汗,把席子都洇湿了。”正值盛夏,不少妈妈致电记者问,婴幼儿宝宝咋就那么多的汗?专家提醒,宝宝爱出汗,大多数都是正常情形,也有一些是病理性的。所以,家长们要对“汗宝宝”注意观察,让他们平安度夏。

  A疑问

  宝宝的汗咋就那么多?

  18个月的琪琪是一个好动的小宝宝。除了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动。“一动就拼命出汗,手脚都是黏糊糊的。只好逮着空,就给他洗澡。最近天热,一天至少洗三回。”祺祺妈问,“我看别人家的宝宝也动,汗却没这么多,我家祺祺是不是得了多汗症?”

  如祺祺妈一样担忧的还有甜甜妈。14个月的甜甜白天还好,可一到睡觉,特别是睡着了,就是浑身的汗,特别是小脑袋更加容易出汗。“每晚都要抱着她挪几个地方,过不了一会儿,她头下的席子就被汗洇湿了。”甜甜妈说,我看书上说,宝宝容易出汗,有可能是得了佝偻症,怎么办是好?

  在采访中,不少宝宝妈妈的对策是开空调,电风扇(不对着宝宝吹)和常给宝宝洗澡。

  B分析

  出汗分“正常”和“非正常”

  育婴师培训师,扬州职大医学院老师李芹告诉记者,婴幼儿出汗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出汗是因为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身体的新陈代谢要比大人旺盛,又总是不停地活动着,加之皮肤中的水分含量多,微血管分布广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身体对冷热的调节能力较差,一旦受到环境刺激或兴奋时,通过皮肤散发出去的水分也就比较多。“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室温过高、衣着或被子过厚都会让孩子大量出汗。这属于正常情况。”

  除此,李芹说,还有的宝宝白天活动过度,晚上入睡后多汗,常发生在入睡后的半小时内,主要见于头、颈部以上,尤其是以额部为多,不湿被,但胸背部也可出汗。“但只要进入深睡,出汗就会逐渐减少。随着宝宝神经系统逐渐发育完善,这种出汗的现象就会好转。这也很正常。”

  婴幼儿“非正常”出汗,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缺钙。“这样的宝宝由于缺钙而导致的多汗。室内温度再低,宝宝还是多汗,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且宝宝精神烦躁,有时伴有夜惊症状;1岁以后前囟门闭合延迟,外貌可见前额高凸,形成方颅及夜啼、夜惊、烦躁、脑后枕部头发脱落等症状。”李芹说。

  另外,还有盗汗,宝宝睡时出汗,醒后即止。盗汗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盗汗只是在夜里12点前(就是前半夜)出汗,到后半夜就会停止。有的宝宝平时手上和脚上就老是汗津津的,这可能是一种多汗症,与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比如有时因为情绪紧张、痛苦、恐惧而引起的出汗,就是因为交感神经失调而导致的。“至于妈妈们常担心的佝偻症,则是一种病理性出汗,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C应对

  注意观察,找准原因

  李芹说,对于爱出汗的宝宝,妈妈需要做的就是注意观察。一般情况下,适时地保持居家环境的凉爽,给孩子添减衣物。当衣服汗湿及时更换。另外,还要及时地给孩子补充水分,多喝温热开水。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各类情形的非正常出汗,要及早带孩子去医院诊治。明确多汗的病因。”李芹提醒家长。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