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想性福,老公莫陪产

  核心提示:准妈妈生产的时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生孩子伴随着很多不定的因素,痛苦。在这个时刻,准妈妈都希望有人可以陪伴在身边,给予她支持。那么谁会是那个人选呢?新爸爸是否应该首先站出来呢?

  很多医院的产科病房都提倡准爸爸们走进去,让丈夫们了解妻子生产的不易,从而增进加深夫妻感情。但是,有一部分丈夫进产房后,会出现抑郁状况,尤其以性欲下降为主。下面这两个故事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陪产后他一年都没碰过我

  “我这一辈子最后悔的就是让老公陪产。”跟方女士刚刚相反,曾女士是陪产的坚决反对者。

  曾女士的儿子一岁多,说起当初让丈夫陪产,她现在仍后悔不迭。她认为,生孩子其实是女人的一种隐私,不应该让丈夫参与。“你想想,生孩子多痛呀,无论多优雅的女人一上产床,面孔是丑陋的,因为痛得脸都变形了。”曾女士认真地看着记者,“所以,我真后悔让老公看到了我最难看的表情。”

  “最要命的是,老公陪了产之后,一年都没有碰过我。”曾女士一脸懊恼,“其实,生完孩子后,我身材恢复得很好。可是,老公就是没有了感觉。我们讨论过,老公说,那种血腥的场面把他给吓坏了,他没想到会出那么多血。他说他有心理阴影了。”

  那个场面简直是一场恶噩梦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绝对不会选择去陪产!”林先生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他总说他在两年前作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那天我一进去就被吓坏了。”林先生说,首先,他没想到生孩子有那么痛苦,痛的时间那么长,“我一想起老婆那痛苦的样子,我就不寒而栗。”其次,他没想到生孩子会出那么多血。“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血。”

  就连看到孩子的出生,林先生也没有半点激动,相反他还觉得有点可怕。“那个场面简直是一场噩梦。从此,那种血糊糊的情景就刻在我的脑子里了。我脑子里老想起那血腥的场面,一想,头就晕。”

  林先生坚持认为自己已经有心理阴影了,基本上没有了跟妻子过性生活的兴趣。“很多时候,都觉得对不起老婆。”他说,“我都去看了心理医生,但是没用。医生也没办法解开我的心结。”

  陪妻子进产房的利弊PK

  利:有利于夫妻感情升华

  支持丈夫进入产房陪太太分娩的人认为一同迎接孩子的出生,可以增进夫妻间的感情,也是对妻子的感情、心理都是一种安慰,有利于减轻妻子的痛苦,加快产程。同时,伴随妻子走过怀孕和分娩的过程,可以让丈夫更快地进入父亲的角色,也会对丈夫的心理产生刺激,从而进一步升华对妻子的爱。并且目睹了孩子的艰难出生过程,也可以增强丈夫对家庭的责任感。

  弊:可能影响男性心理和生理功能

  日本某保健机构在一次相关调查中发现,大约50%的男士亲眼目睹了妻子的分娩过程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功能性勃起障碍。分娩过程中大多数女性的形象都有些不佳,再加上血淋淋的分娩场面,对于不了解医学知识的男性来说,一定程度上会使他们出现恐惧心理,继而导致个别男性在目睹了妻子分娩的过程后出现功能性勃起障碍。

  一位从事妇产科研究48年,曾协助1万5千多名婴儿出生的英国妇产科专家认为:欧洲九成丈夫都会陪太太入产房分娩,只是一种“潮流”,但并不适当,因妇女生产时需集中精神及放松,但身旁丈夫的忧虑及疑惑会令妇女分心,影响生产。他认为,夫妇关系往往依赖彼此间的一点神秘感维系,但赤裸地呈现生产过程,会令神秘感顿失,破坏夫妻之间的感情及性生活。

  在我国医院又重新对丈夫们关上了大门

  丈夫陪产在我国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可是到现在,大部分实行过这一做法的医院又重新对丈夫们关上了大门。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反复呢?医生们有自己的理由:

  1. 我国绝大部分的医院并不具备陪产所需要的医疗条件。陪产的人员在进入产房前应该进行严格的消毒。而且,很多人认为生孩子是很隐私的事情,可是我国的现状是,很多地方的产房是2、3个人,甚至4、5个人同时生孩子,如果允许陪产,不要说隐私,就是卫生条件也无法保障,很容易增加产妇感染的几率。

  2. 对分娩的知识了解的太少。有些丈夫并不了解分娩过程中经历怎样的疼痛是正常的,因此,当妻子疼得又喊又叫,医生又无暇多顾时,他们就会忍无可忍,甚至大打出手。这也是陪产在一些地区叫停的原因之一。

  3.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男人们的承受能力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有看到妻子分娩时出的血晕倒的,医生们反而要分心去照顾他,不仅没有帮忙,反而添了乱。

  陪产前准爸爸要做足功

  妻子怀孕生产的过程是夫妻感情最容易出现危机的时候,如果丈夫能陪产,能感受到妻子的艰辛而更加爱护妻子,那是对夫妻感情一次有益的促进,而且会激发男性更加孝顺母亲。但丈夫在进产房之前必须明白自己进去的目的是什么,而且必须是夫妻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陪产。

  准父亲要对怀孕前一直到分娩的整个过程都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后,这样的陪产效果最好。如果丈夫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陪产,会在心中留下阴影,从而出现恐惧性生活的心理障碍。

  准爸爸陪产后遗症应如何消除?

  (1)要做足心理准备。一方面是在孩子出生前,从书本上学些育儿知识;另一方面,孩子刚出生后的一段时间,要注意自身心理调节,明白有一时的困难是必然的,不必烦恼。

  (2)多与亲人朋友沟通,把自己的苦恼向别人倾诉,寻求帮助。最后,主动找心理医生帮助,找出症结所在,必要时可以辅助药物治疗。

  (3)夫妻互相做一做放松神经的按摩。头痛失眠是产后抑郁症常见的症状,假如男人常在失眠时伴有钝痛、胀痛、牵扯痛及头昏、眼花等症状,专家认为以下简易按摩自疗法不妨一试:

  ①用食、中、无名指指面,摩擦前额至局部温热。

  ②双手食指微曲,以食指端自前发际始向脑后施梳理法30遍。

  ③双手食指点揉百会、太阳、风池、攒竹、阳百穴各一分钟。

  ④双手食指张开,叩打头皮20次,力度适中。

  以上手法早晚各做一次,效果更好。

  (4)想象训练。夫妻之间,语言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试想在一个月色朦胧的夜晚,孩子安然入睡,你们都累了,靠在床头,看着外面的月色悄然而进,望着在月光中熟睡的小宝宝,回忆一下你们恋爱的美好时光,轻轻地告诉他你的心里话,有哪个男人的烦恼不被这样的柔情蜜意而化解呢?

  女性陪产能大大减少并发症

  多伦多大学对13000次分娩过程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的最显著的结果是,陪产使分娩变得更加复杂,更容易引起并发症。但也发现女性陪产者对生产很有益处。如果一位自身已经有过分娩经历的女性陪伴在准妈妈的身旁,将大大减少生产并发症的发生。这里也推荐一些陪伴你分娩的候选人士。

  候选对象一:妈妈、其他做了妈妈的女性亲属或朋友。

  支持的理由:她自己经历过生育过程,她会凭直觉和经验了解你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背部按摩、告诉你如何呼吸或喝水等。

  反对的原因:并不是所有有生育经验的女性都能胜任这个角色,主要取决于她的性格和她与你的关系。她在紧要关头能否保持冷静?你是否愿意在她面前彻底袒露自己?

  候选对象二:专业助产士或导乐。

  支持的理由:她能够做到冷静客观。最新研究发现,有助产士或导乐在场能让你减少对止痛药品的依赖。

  反对的原因:你也许想和更亲近的人分享自己的分娩经历。而且选择助产士或专业陪护会需要你支付额外的费用。

  世界各地的丈夫与陪产

  德国著名的Max-Planck研究所通过对行为生物学的研究,发现没有哪个种族有男人陪伴分娩的传统。向男人们敞开产房的大门的风潮在20年前始于西方国家。

  在德国、法国、英国、北欧的国家和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中,将近90%的父亲陪着他们的妻子度过生产的疼痛。

  芬兰是“丈夫陪产制”最普及的国家之一,丈夫陪产还得到了法律的保障,在妻子分娩时,丈夫要在产房陪护生产直至婴儿娩出,即使产妇回了家,丈夫还可以休国家法定的“产假”,以照顾妻子。

  尽管,丈夫陪产慢慢地在一些国家普及,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还是认为分娩应该是女人的事。只有一些大城市或者首都的大医院里才引进了西方的陪产制度,允许男人们在妻子生产的时候陪伴在一旁。

  南欧各个国家的人们还在产房的门口徘徊着,有50%的准爸爸依然更愿意在产房外面等候。土耳其人更愿意把生孩子看作是女人的事情,丈夫陪伴在一旁几乎是特例。

  澳大利亚的土著部落的做法是,当女人陷于分娩疼痛的时候,其他妇女聚集在她的身边,陪伴她。同时,通常在外面等候的准爸爸由其他的男人照顾,使他从日常的琐事中脱离出来,因为他们认为这个时候他也同样需要保护和照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