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吃糖也烂牙BB如何防龋齿

  牙齿是宝宝的名片,每个妈妈都希望宝宝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但是现在很多宝宝小小年纪就有蛀牙,更有妈妈反映,宝宝不吃糖也有烂牙。宝宝到底该如何预防龋齿呢?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徐稳安博士提醒各位妈妈:宝宝的牙齿护理应该从出生开始。

  为什么有的宝宝不吃糖也烂牙?

  无可否认,龋齿的发生与食物尤其是糖关系密切,但很多家长只想到了限制孩子吃糖果、巧克力、甜食,却忘记了防范儿童食物中其他种类丰富的“糖”。众 所周知,儿童饮食多为软质食物,如奶粉、蛋糕、饼干以及某些膨化类食品。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黏稠性强、含糖量高,容易滞留在牙齿表面发酵产酸,成为龋病发生 的重要因素之一。徐稳安博士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留意防止各类糖分在孩子口中的滞留。爱吃甜食孩子的家长,应控制好孩子甜食的摄入,餐间食糖比就餐时食糖 更易引起蛀牙,因此两餐之间要少吃甜的零食。同时,吃完糖或甜食后,要记得漱口、刷牙,以免糖分残留口腔。

  如何帮宝宝从小预防龋齿?

  1、宝宝牙齿护理应从出生开始

  徐稳安博士说,宝宝牙齿的护理应该从出生后就开始,不要因为宝宝没有牙齿就忽略了宝宝的口腔护理。在乳牙萌出前,妈妈应每天用纱布蘸清水或淡盐水轻 擦宝宝牙床,长出乳牙后也要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宝宝的小牙,早晚各一次,亦可购买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在这其间,应避免宝宝含奶瓶 睡觉,因为入睡时,奶瓶内的液体会成为口腔内致龋细菌的极佳培养基;另外,奶瓶液体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被细菌分解产酸,侵蚀牙齿,形成龋齿。当孩子可以进食 米饭时,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边吃饭边玩的习惯。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酸发酵,产生蛀牙。

  2、正确给宝宝选择牙刷和牙膏

  宝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刷牙是很多妈妈关心的问题。徐稳安博士建议,从宝宝第一颗乳牙长出后,就应开始刷牙。

  刚开始时可使用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等到2岁左右,可为宝宝选择软毛、小头的儿童牙刷,蘸清水刷牙。宝宝3岁左右,就可为 宝宝选择不含氟的儿童牙膏刷牙了。这个时期宝宝容易吞食牙膏,所以一定要选择安全的无氟牙膏。等孩子上幼儿园中班或大班时可以开始使用氟牙膏,但一次只能 用绿豆大小的量,还要保证孩子能漱干净口,家长必须在一边监督,确保孩子把刷牙后的漱口水吐出来。6岁以上的孩子应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因为氟能有效 预防蛀牙,现在小孩龋齿发生率很高,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在选择牙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牙刷刷头圆钝且小,长度不能超过四颗门牙的宽度;牙刷刷毛要软,前 面的刷毛比较长;刷柄是防滑设计。

  3、定期带宝宝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很多家长觉得只要孩子没有问题就不用去医院,至于牙齿只要没有烂牙就更不用看医生。徐稳安博士强调,牙齿的病变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及早预防。家长应该从孩子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定期带孩子去口腔医生处进行口腔检查,实施一些必要的防龋措施,如:涂氟、窝沟封闭等。

  4、发现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徐稳安博士提醒各位家长,一但发现孩子长了龋齿,一定要及时处理,绝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

  龋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龋齿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影响孩子吃东西。因为龋齿会引起疼痛,孩子就只能只吃软的食物,容易造成营养不 良,还可能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龋齿还会影响新牙的生长,造成牙齿不齐。徐稳安博士介绍说,龋齿还可能引起发烧,如果没有找对原因对症治疗,很难治好。 另外,如果孩子龋齿严重,容易被小朋友嘲笑“烂牙”,还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