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钙,家长也不能乱补

  对于这些家长关注的问题,昨天记者展开调查,儿童保健专家对此则表示,市民不要乱给孩子补钙,孩子缺钙需要综合判定,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儿童缺钙的情况降低。

  母乳不足导致缺钙

  “我的儿子今年1岁多了,前两天去医院查体,大夫说孩子缺铁和钙。”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听从医嘱给孩子补充了维生素D。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朋友的孩子检查缺钙后,朋友到超市去买虾皮,给孩子补钙。孩子为何看上去很健康,但出现了缺钙的情况呢?

  对此,市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文媛表示,孩子缺钙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孩子出生后以母乳或奶粉喂养,后面逐渐添加辅食,里面的钙已经很充足了,之所以还缺钙是因为体内缺少维生素D,因为它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摄入不充足,钙就会流失。”王文媛告诉记者,缺钙有时候与宝宝的妈妈有直接关系,曾经他们接诊过缺钙的孩子,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妈妈不注意饮食结构,摄入钙量太少所致。

  晒太阳少导致缺钙

  “家长不主动带孩子晒太阳,也容易造成孩子缺钙。”王文媛说,孩子与阳光亲密接触的时间减少,使晒太阳而获得维生素D的机会大大减少。另外,王文媛介绍,孩子缺钙有临床上的表现,比如有时候夜间哭闹,睡眠出现问题等症状。另外,宝宝有效接触阳光的时间太短,接触的皮肤面积太小了,身体里维生素D不足,无法促进钙质的吸收。

  王文媛说,儿童是否缺钙需要综合判定,不能仅仅通过查血获得,其中还包括查孩子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另外还要结合孩子的生长发育等情况,才能给出全面的评价。另外,儿童补钙可以通过多吃含钙多或能促进钙吸收的食物。例如:奶类(人奶、牛奶、羊奶等)含钙较丰富,吸收也充分;动物肝脏、蛋黄、鱼、肉及豆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

  缺钙情况已经降低

  记者了解到,婴儿缺钙对宝宝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身体发育方面和智力发育方面。婴儿缺钙对于身体发育的影响主要是骨骼方面,“X”“O”型腿如果在婴儿期不加注意是伴随孩子一生的。如果宝宝大量缺钙,对孩子将来的身高有很大影响。另外,婴儿缺钙还能直接导致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甚至是智力低下。王文媛告诉记者,现在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以及家长相关营养知识的增加,孩子缺钙的情况已经比前些年降低很多。

  据介绍,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钙的需求量也逐年提高。根据我国营养学会推荐,7个月至2岁孩子每天应摄入600毫克钙,3-9岁孩子为800毫克,10-18岁的青少年需要1000-1200毫克,但有些父母未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增补钙量,孩子就可能出现缺钙。

  尤其是对处于青春发育期和一些有不良饮食习惯的孩子更应该注意钙量的补充,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哪些孩子更应该注意补钙

  2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户外活动少、接受日照时间短,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受到限制,不利于钙的吸收而易造成缺钙。

  早产儿、双胞胎、生长过快或冬季出生的孩子: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加容易缺钙,所以应注意提前预防。

  长牙、换牙期的孩子:孩子长牙、换牙阶段注意补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成长,避免孩子出牙晚、牙齿成长稀疏、排列不齐、蛀牙等现象的发生。

  处于生长高峰期的孩子:儿童在生长高峰期个头迅速增高,骨骼对钙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钙的补充可以使孩子既长高又长壮。

  患病的孩子:婴幼儿患湿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慢性腹泻等病时,容易出现缺钙症状。

  新闻链接

  宝宝缺钙症状

  1.盗汗:睡觉、喝奶时汗多2.易惊醒,易惊跳3.白天常出现烦躁不安、好哭4.枕秃(枕部脱发圈)5.出牙迟或牙齿排列参差不齐6.学步迟7.经常出现抽筋现象8.指甲灰白或有白斑

  补钙的误区

  补钙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误区,有儿保专家昨天表示,摄入钙过多,可能干扰人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也可能导致患肾结石病的危险性增加等。也就是说,营养素摄入不是越多越好,缺乏对健康不利,而过量也可能对健康有害。一般而言,通过日常的均衡膳食和增加奶制品的摄入,可以基本满足人体对于钙的需求。所以,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