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生的话:不必恐惧唐氏筛查

  在英国,生孩子的费用由政府负担、完全免费。由于这个原因,它不像日本、美加等西方国家,只要求所谓的高危孕妇和高龄孕妇做唐氏筛查,而是提供给所有孕妇。我37岁怀上老二,按照国内的标准是绝对的高龄。孕11周去咨询医生,医生觉得我的情况一切正常,37岁在英国远远不算高龄,建议可以不做唐氏筛查,但做不做最终由自己决定。

  做还是不做?

  我自己学习研究、特别是听说了国内的情况后,还是决定预约去做筛查。做之前,医生郑重其事地说明,这个筛查的结果只能说明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高低,绝对不是准确诊断。事实上高风险孕妇只占所有筛查的5%,高风险中真正有问题的只占1%~2%,这个比例很低。

  唐氏筛查的作用就是排除风险,如果确有需要,孕妇还需要做羊水穿刺或者DNA产前检测,这些检查才能提供相对准确的诊断。我记得,他仔细看了我的孕期记录,询问了我第一个孩子的生产、生长情况,当时就说,你可以不做的。你确定要做也请一定不要有精神负担。

  英国对“高危”的定义

  后来的结果当然是正常的。所以,我本人就是一个例子,即使你高龄如我,也不必有额外的担心。尽管高龄产妇生下唐氏儿的概率较高,但统计表明,实际上80%的唐氏患儿都是由35岁以下的孕妇所生(因为世界范围内,35岁以下的孕妇几乎占了80%),而这些孕妇,大都属于“高危”产妇。按英国的标准,高危产妇如下:

  曾生过异常孩子

  * 家族有出生缺陷史

  * 有不明原因的胎停育

  * 孕期阴道出血

  * 孕早期有服药史,医学上对此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尚无定论

  * 孕早期有接触有害物质史

  英国医生还认为,除了遗传和药物影响导致的高危,有一些环境因素,也可能影响唐氏筛查的结果,甚至诱致其发展,建议把有关的孕妇也列入高危。官方列举的有这几种:

  *  孕期有病毒感染记录

  *  孕前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

  *  孕期抽烟

  *  孕期接触过放射线

  *  孕期接触过农药特别是杀虫剂

  *  居住地或工作地点临近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炉等

  平常心对待唐氏筛查

  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医院产检时结识的那些孕妈妈,有一多半都不肯去做唐氏筛查,她们毫无费用之忧,为什么呢?询问之后了解到,她们有的认为自己不属于“高危高龄”,不必多此一举;有的是因为宗教原因,认为孩子是上帝赐予的礼物,怎么样都接受;或者她们的教旨根本不允许堕胎;还有的,是由于本国的伦理习俗,对这种有可能导致堕胎决定的“筛查”有抵触,比如我认识的一个日本孕妇不仅不做唐氏筛查,B超之类的也回避。

  说实话,写这篇短文之前,我对国内适用于所有产妇的唐氏筛查还颇有微词。觉得对产妇、对医院都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特别是给很多产妇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仔细研究后,我以为生活在欧美、日本这些福利制度健全国家的父母,社会制度有保障,即使生下了唐氏儿,即使自己没有能力照顾, 唐氏儿最基本的安全和生理需求都能够得到起码的保证。

  而国内的情况,确实让很多父母不敢、不忍心生下唐氏儿。没有几个人有把握能照顾孩子一生一世,在物质上、精力上都有足够的保障。这不是不珍视生命, 而是不忍心看到生命被践踏。我们中国孕妈妈实在是“输不起”。所以,我对孕妈妈的建议是:要去做唐氏筛查,但是除非你属于前面列举的“高危”,否则不要无谓地自己吓唬自己,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唐氏筛查。文/白鲜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