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制十个产妇八个剖?

  统计显示,目前江苏南通市生育保险参保职工的剖宫产率达76%。为控制畸高剖宫产率,南通市决定从明年起实施《生育保险费用结算管理办法》,以期通过经济杠杆,遏制剖宫产手术中存在的过度医疗行为。

  所谓经济杠杆,简言之就是医保中心对医院限额结算,费用包干。如果医院能将剖宫产率控制在55%左右,医院费用会有结余,反之将“赔本”。此举效果如何,不妨拭目以待,然而南通积极干预畸高剖宫产率的做法,值得称赞。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设置了15%的剖宫产率警戒线,但在中国,剖宫产率却有46.5%,而南通竟高达76%,几乎十个产妇八个剖,不仅令人惊诧,而且更令人恐惧了。

  剖宫产本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分娩方式,现在却被当作常规手段,这不能不说是潜藏隐患的乱象。顺产和剖宫产并不只是分娩方式的区别,两者对产妇和孩子的身体和智力素质都产生正负不同的影响。医学观察证明,不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患多动症及自闭症几率比较高。而剖宫产孕妇的麻醉意外、羊水栓塞、术后感染的发生率也比顺产高得多。自然分娩对产妇的体能恢复、哺乳等更有好处。但这只是“医学说法”,现实的问题是因为还有其它“说法”遮敝了“医学说法”。

  剖宫产率高,当然有产妇的因素,比如“择吉生育”的错误观念,但更主要的显然是“医生说法”推高了剖腹产率。剖腹产本有相关指征,不应是产妇想剖就剖,更何况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在一些医院,医生先以技术性解释自然分娩的疼痛和风险,给产妇和家人造成心理恐惧感,接着声称剖宫产对母婴的好处,经过这番褒贬分明的诱导之后,有多少产妇还会选择自然分娩?

  “医生说法”的后面,是“利”字作怪:医院剖宫产的费用是顺产的费用的2至3倍甚至更多。有医生直言:如果是自然分娩,医生护士陪着产妇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能生产就算是顺利的了。而剖宫产通常1个小时就会结束。利益驱动之下,有的医院把剖腹产当成了投入少产出多的“生意”,医生“剖”得越多,奖金也就越多。如果说明知剖腹产有害无益,医院仍装聋作哑,听之任之,本质上已与草菅人命无异,那么如果冲着经济利益而明着暗着鼓动孕妇剖腹产,则不但谋了财更在害命矣。

  遏制剖腹产率飙升,需要双管齐下。医德有釜底抽薪之效,但在医德一时还难完全回归的背景下,经济杠杆显然是一个选择。虽然它不能治本,却能治标,而且在治标的同时,不耽误治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