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不明肿块咋辨别

  在新生儿出生后的第2天或第3天,有时会发现其头顶稍微靠左或靠右的地方有肿块。用手摸时有柔软感,即使摁一下婴儿也不哭,好像并不疼痛。过了两三天后也没有什么变化。如果你仔细摸一下,会感到肿块周围的骨头向上隆起,而肿块的正中央好像没有骨头,这就是新生儿头上的包块。

  新生儿头部包块一般由两种情况引起,即产瘤和头颅血肿。产瘤又称为先锋头,是由于孩子在娩出过程中,头部受阴道挤压而发生头皮下局部水肿所致。多在刚出生时最明显,以后逐渐变小,36小时内可完全消失。而头颅血肿则为颅骨骨膜下血管破裂,出血被骨膜局限在局部所致。

  这是由于孩子在娩出时颅部和母亲骨盆间相互摩擦、挤压或因生产困难而采用了产钳或胎吸助产所致。孩子在刚出生时往往头部包块不明显,数小时后或1~2天后头部包块逐渐增大,以后缓慢地缩小。一般在生后2周至3个月自然吸收。大多数新生儿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均无明显的不适之感,也不会出现发热、呕吐、抽搐等异常情况。

  新生儿出现头部包块后,不论是哪一种情况,均不必特殊处理。

  在此期间只需注意保护皮肤,不使其受感染即可。在给新生儿洗澡时动作要轻柔,不要用手使劲地搓揉,还应避免碰撞,更应注意的是不要穿刺抽血。因头颅血肿内的血液处于半凝固状态,既不易抽出,又极易引起细菌在其内繁殖而造成感染,而头部细菌感染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如在此期间孩子伴有只睡觉不吃奶、少哭、反应差、面色苍白、尖叫等情况,则应警惕颅内出血的可能,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头颅B超或头颅CT等检查。如确实存在颅内出血,医生将酌情给予手术等治疗。

  此外,如头颅血肿较大,孩子可有贫血、黄疸加深等继发现象,亦应去医院请医生进行诊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