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麻疹来袭及时给孩子接种疫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从去年年底至今,麻疹一直处于高发的趋势。该病主要见于婴幼儿,特别是小于1岁的婴儿。麻疹迅猛来袭,妈妈们准备好没?

  如宝宝没感染麻疹,首先要注意是否到了接种麻疹疫苗的月龄(8月龄),及是否接种了麻疹疫苗。如到了月龄没接种的,又无特别情况,建议及早接种疫苗。如没到月龄或因特殊原因没能接种疫苗的,建议宝宝不去人多和卫生环境差的地方,搞好个人和宝宝的卫生,在医院就诊时避免和出疹的病人接触。

  如宝宝有发热、咳嗽、皮疹等情况,不确定是否感染麻疹时,建议于正规医院就诊,同时注意个人防护。

  如宝宝已感染麻疹,除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外,另需注意以下几点:1、宝宝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和清洁卫生;2、宝宝一般表现有分泌物增多,所以需常给宝宝进行眼口鼻的清洁;3、不宜喂食口味较重的食物,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如进食牛奶呛咳明显,可改较粘稠的食物如米粉喂养;4、使宝宝处于一个干爽清洁的环境,注意勤换衣物;5、宝宝发热时,不要积极退热,因为需要发热才能让皮疹发出来,如果发热时体温不高,可将宝宝衣服松散开,或者予以温毛巾轻轻擦浴;但是如果体温过高(一般腋温超过39℃)就需要使用退热药物,不建议外用酒精来降温,这样可能会加重患儿病情。

  湖南省儿童医院  肖耿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