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为何长脂肪粒

  《生命时报》 微博

  北京读者周先生问:我家孩子11个月大,母乳喂养。近半个月,他的两个胳膊外侧长了很多小脂肪粒,摸着毛糙,但好像不疼不痒。社区医生说可能是毛囊角质化。请问这个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芃答:根据您的描述,孩子可能患有毛周角化症,是一种角质代谢异常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皮肤病,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除了影响美观外,该病一般不影响健康。

  该病典型表现为多发性针尖大小的丘疹,呈正常肤色,有时丘疹顶端有角质小栓,角质栓由毛囊上皮细胞及皮脂性物质组成。皮疹主要分布于上臂、股外侧及臀部,上臂外侧是最常发生的地方,尤其在儿童多见。皮肤损害通常在冬季明显,夏季好转。

  该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建议到医院皮肤科确诊,针对性治疗。平时应避免挤压角化部位,以免引起毛囊感染。轻度的毛周角化症不需要治疗,多摄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即可,如胡萝卜、绿色蔬菜等。中重度患者可遵医嘱外用去角质的药膏,如维A酸、水杨酸及尿素等,但也只能缓解症状。鉴于您的孩子只有11个月大,建议咨询医生后,选用刺激性小的尿素软膏,并添加富含维生素A的辅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