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纸尿裤影响宝宝生殖器发育?

  都市女报

  宝宝动不动就会撒一泡尿,或出其不意地拉一泡粑粑,为了方便卫生,不少爸妈选择给宝宝用纸尿裤。但是,最近很多疑问也滋生了,尤其是影响宝宝生殖器发育这一点,让很多家长纠结。

  纸尿裤阻碍发育只是推测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潘昊告诉记者,用纸尿裤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长尿布疹,这都是纸尿裤太紧、不通气造成的。宝宝皮肤娇嫩,容易过敏和引起炎症反应,严重的还会糜烂、渗液,过敏体质的孩子反应更大些。“皮肤的毛孔要呼吸,但纸尿裤若捂得太紧,其产生的化学和物理作用,会让皮肤新陈代谢受阻,出现尿布疹。”

  除了尿布疹,还有不少家长担心经常用尿布会让孩子形成O形腿,对此,潘昊表示,纸尿裤是软的,应该不容易形成O形腿,过早站立行走才是O形腿形成的原因。

  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殖器发育呢?“目前来说只是靠推测,影响不会太大。”潘昊称,纸尿裤会使包裹部位温度升高,但再高温也不会比体温高,对男宝宝的睾丸发育影响不会太大。而且,纸尿裤不是密不透风的,和外界空气只要有对流,温度就能降低。

  对纸尿裤过度依赖有问题

  2岁半的胖胖,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就医,为了诊断需要,医生要给孩子验尿,便叫家长给孩子取尿。没想到,过了好久,还没取到尿。胖胖妈妈懊恼地对医生说:“孩子离开纸尿裤就不尿,怎么办呢?”原来胖胖对纸尿裤太依赖了,没有纸尿裤就尿不出来!

  一些孩子在长期使用纸尿裤后,的确对纸尿裤产生了依赖性,这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孩子使用纸尿裤,应该在必须用的时候用,不必要的时候尽量不用,让孩子不要对纸尿裤产生依赖性。

  纸尿裤与尿布间隔使用

  潘昊指出,纸尿裤的确使用方便,但其透气性始终不如尿布,应该纸尿布与尿布结合着用,帮助孩子养成规律的排泄习惯。

  1.勤换纸尿裤。家长要勤摸宝宝尿布是不是弄湿了,靠宝宝哭闹来判断是不够的;宝宝常边吃边拉,应在喂奶前给孩子换纸尿裤或尿布;3小时喂一次奶,也应该3小时换一次纸尿布;弄脏的纸尿裤哪怕只有一点点脏,也应该换掉。

  2.女宝宝更要讲究尿布卫生。女宝宝容易出现尿路感染,因此大便过后要及时更换尿布和纸尿裤,防止细菌上行感染。

  3.不要选择过小的尺码。有的家长怕纸尿裤松了会漏尿,于是宁愿用小尺码的纸尿裤,这不利于透气,宝宝也感觉不舒展。若打开纸尿裤发现宝宝皮肤皱巴巴的,就是所选尺码太小了。

  4.纸尿裤尽量不要用到超过2岁。

  5.孩子1岁大后,应该开始给他们把尿、把大便,帮助孩子养成排泄习惯。(梁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