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必读:正式上岗的4堂课

  月子里,熙熙和我都是需要照顾的对象,从第七周起,月嫂“下岗”了,我这个新妈妈终于正式上岗了。

  上岗第一课:让宝宝爱上妈妈的怀抱

  坐月子时,除了喂奶,我几乎没怎么抱熙熙,更多的是观察他。我发现熙熙哭多半是由于饿了或困了,尿布因为换得勤,倒不太成为他哭闹的原因。饿的问题好解决,而想睡觉的熙熙却很依赖月嫂的怀抱。第一次试图安抚哭闹中的熙熙,我很是受挫,尽管想学月嫂,把熙熙抱得更贴近胸口、哼哼摇篮曲、边走边轻摇,但熙熙似乎并不那么好哄。

  也许每个新手妈妈都有一个实习期。我试着调整抱熙熙的动作,以便找到一个让他最舒适的姿势;喂奶的时候我会和他轻声说说话,弥补月子里错过的亲密交流。我也每天给熙熙洗澡,洗完后的按摩师也从月嫂换成了我。没过多久,熙熙开始享受我的怀抱,而我自创的“脱口秀哄睡法”也屡试不爽,总能很快带着熙熙进入梦乡。

  儿保医生点评:

  通过喂养和护理等生活环节,保持母婴之间互动良好,可以帮助婴儿建立对外界环境的安全感,逐步建立有规律的生活作息,也能让新妈妈获得照顾宝宝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上岗第二课:一边是母乳瓶喂,一边是控制奶量

  混合喂养以来,我仍然没有放弃增加母乳的努力。因为熙熙的吸吮力度还是不够,所以我在这个月还是采取用吸奶器吸出、母乳瓶喂的方式。也正因为母乳瓶喂,所以我可以很好地掌握奶量。熙熙的胃口越来越大,常常是吃完定量还不满足,所以每顿奶量很快从110毫升上升到150~160毫升,每天总计约800~900毫升。虽然熙熙仍表现出可以继续增加奶量的潜力,但为避免把胃口撑得太大导致以后超重,我一直控制着没有突破1000毫升大关。2个月的体检,熙熙体重6.5千克,身高62.6厘米,医生说他“身材很匀称”呢。

  儿保医生点评:

  熙熙的胃口确实很好,每次的奶量可以达到100毫升以上,符合该年龄段正常小儿的胃容量。第2个月,熙熙的体重又增加了1300克,生长速度在正常范围内。

  有研究显示,同龄的母乳喂养宝宝的体重增长显著低于配方奶喂养宝宝。一般来说,配方奶粉的单位能量密度与母乳相差不大,但由于奶瓶喂养可能存在过量喂哺的情况,如更便于婴儿吸吮,大人总希望宝宝能将调配的奶全部吃完等因素,因此造成宝宝的奶量逐渐增长。从熙熙出生到2个月的情况来看,熙熙妈妈在尽量保持母乳喂养的同时,有意识地控制配方奶量,这一做法非常可取的。无论是对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通用的生长标准,抑或上海本地区的生长参考值,到目前为止,熙熙一直在自己的生长轨道上健康成长。建议家长使用生长曲线图监测宝宝的体格生长状况。

  上岗第三课:了解宝宝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D

  熙熙出生时身长51厘米,两个月长了10多厘米,把参考值远远甩在了后面。可渐渐地,我发现满月时能撑起小脑袋的脖子不那么有力了,趴着时,熙熙常常是懒懒地把下巴撑在床上,没有抬头的兴致。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让熙熙仰卧,然后拉着他的手腕令他坐起,熙熙的头一下子耷拉下来,吓了我一跳。原来熙熙的“懒”是缺钙导致的,这与他长得快、营养素的摄取跟不上也有一定关系。

  根据熙熙的奶量,钙的摄入应该是较为充足的,缺钙很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不足所导致。在医生的建议下,我开始给熙熙喂鱼肝油,只要天气允许就带他到户外去享受半小时左右的日光浴,两者都能有效补充维生素D以帮助钙的吸收。不过医生也提醒,男宝宝千万不要仰躺着晒,阳光会对阴囊造成一定伤害。

  儿保医生点评:

  从营养层面来讲,我们知道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不足,严重时可造成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即俗称的“缺钙”。因此建议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一周内就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日推荐量为10微克,即400国际单位。同时,满月后在保暖的条件下,通过户外暴露四肢、臀部的皮肤,经日照也可以促进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照时间可以逐渐延长至1~2小时,分次为宜。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时,应视奶粉中的维生素D含量多少,补充不足量即可。当然,个别生长发育较快的婴儿,应注意观察他们是否存在维生素D等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及时补充。奶量充足情况下,不需额外补充钙剂。从幼儿发育层面来说,满月后可以训练宝宝抬头,正常情况下,通过及时的训练,以及随着月龄的增长,孩子的动作发育将越来越好。

  上岗第四课:满足宝宝的小兴趣

  很显然,熙熙探索世界的欲望在这个阶段尚未高涨起来,不过,他对某些事也会表现出一点小小的兴趣,而这也是大部分2个月的宝宝所感兴趣的。

  怀孕时,我制作了一些人脸图案的黑白卡片,现在我每天都有那么几次,每次花上几分钟,把图片拿到离他30公分左右的位置,吸引他注视。熙熙对这些图案颇为好奇,渐渐地,我发现当我在他面前慢慢移动图片时,他能稳定地用目光追视一小段儿。虽然专家们认为2个月大的婴儿只是不由自主地追随物体的移动,不过,妈妈和宝宝进行类似的小游戏总能带来好心情。

  熙熙最爱的另一个项目就是听妈妈说话。有时候,我甚至怀疑他是否真的不能理解我所说的字词,因为他看上去听得是那么专注。我的话题通常围绕着熙熙正在进行的活动或正关注的事物:吃奶、洗澡、换尿布是三大不变的主题;有时也说说妈妈的五官,或是熙熙正在努力踢腾的小腿,又或者是妈妈手中的人脸图案。前文提到的“脱口秀哄睡法”是我在哄他睡觉时说的顺口溜,往往是根据当天发生的事信口编来,熙熙听着听着就很安心地睡着了,爸爸和奶奶都忍不住偷师呢!

  儿科医生点评:

  新生儿已经有视觉感应功能,在安静状态下可以短暂注视物体,15-20厘米的距离视物最清楚。一般宝宝在1个月时头部和眼睛能够比较协调,头可以跟随移动的物体在水平方向上转动90°,3~4月龄时头眼协调更好,可以转动至180°。宝宝对人脸(尤其是妈妈的脸)、黑白对比色、红色比较敏感,可以适当加以训练。

  新生儿期已经能够在环境中分辨出妈妈的声音。2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够辨别不同的语音,并对熟悉的声音形成习惯,这就是妈妈自创的顺口溜,熙熙很受用的道理。

  通过点滴的生活照顾,在宝宝生命早期给予适当的视觉、听觉感知的刺激,既是很好的亲子互动,又可以促进宝宝视觉和听觉的发育。

  第2个月的小纠结:爱不起来的安抚奶嘴

  为了安抚哭闹中的熙熙,我也曾在情急之下试过安抚奶嘴。不过,当时他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吃着吃着奶嘴就会掉出来。而我心里也有顾虑,一旦熙熙习惯了奶嘴,会不会就形成依赖难以戒除呢?纠结中,我还是很快就把安抚奶嘴束之高阁了。

  儿科医生点评:

  人类天生都有安全需要,伴随孩子的出生,他们离开了温暖、安全、舒适的母体,置身于一个陌生、冰冷、而又嘈杂的世界,他们会本能地在日常的生活中寻求如子宫里的安全和温暖。是否有安全感是个体重要的发展目标,也是儿童情绪健康和人格完善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全感包括生活环境是安全、稳定的,孩子在情绪上和心理上感到有被照顾、无忧虑、被保护的感觉。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们对某种事物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不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可能不同。只要能够及时回应宝宝正当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使宝宝感受到是被关注的、安全的,形成正常的“依恋安全感”,安抚奶嘴是否使用不是问题。所以熙熙妈妈也就不用纠结了。文/上海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 潘 琼

  指导专家/上海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医师 张 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