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B过早坐推车可致脊柱变形

  重庆时报
市民用婴儿车把孩子推到步行街玩耍市民用婴儿车把孩子推到步行街玩耍

  儿童推车已经成了宝宝的必备品,但是昨天,儿科专家告诉我们,8个月以下的宝宝坐在小推车里,可能导致脊柱发生变形,最好选用小床式推车。有软靠背的推车,要在孩子1岁以后再使用。

  婴儿骨骼柔软,背部肌肉也缺乏力量

  王女士家住九龙坡,宝宝刚6个月。王女士说,给宝宝买的婴儿推车椅背是斜着的,没法让孩子平躺,只能坐着。车背是软兜,孩子躺下去整个背会窝在软兜里。 “每次把孩子放在推车里,刚走没几步,孩子就大哭,把他抱在怀里他又不哭了。”

  昨天,王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儿童医院做儿保检查,把自己的疑惑告诉了医生。

  儿童医院儿保科医生蒋志阳说,婴儿的骨骼柔软,背部肌肉也缺乏力量,支持能力不足。出生6个月以内的孩子,如果坐的时间过长,不仅可能驼背或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内脏器官发育。

  8个月以下宝宝,最好选用小床式推车

  蒋志阳说,足月出生的婴儿,出生后第四个月,才能在扶持下短时间坐一下;

  5个月时,能抱着坐在大人膝盖上一会儿;

  6个月时,如果孩子独立坐着身体会向前倾,要用手支撑;

  7个月时,终于能独立地坐一会儿。

  所以,8个月以下的宝宝,最好选用小床式推车,而且车体的折叠处不要有凹凸,不能太软或太硬。

  如果家长选用这种软靠背的推车,也要在孩子1岁以后使用,孩子坐的时间长了也要经常抱出来,让孩子学学走路,适当活动。

  过早坐推车,可能导致脊柱变形

  儿童医院骨科教授覃佳强说,一定要根据婴幼儿的生理特点来选择推车。刚能独立坐片刻但仍不能久坐的婴儿,过早坐在推车里,除了会造成缺氧外,还可能导致脊柱发生变形。

  “而婴儿推车一般在户外使用的时间较长,但6个月以下婴儿往往还不能自己坐稳。当推车碰到不平路面时,就会发生左右摇晃,对婴儿造成伤害。”覃教授说。

  此外,婴幼儿头部是身体的1/4,头部与身体其他部位相比又特别重,而颅骨却又薄又软,囟门尚未完全闭合,加之脑血管也非常地脆弱,特别容易被外力损伤。

  婴幼儿脊柱发育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生儿的脊柱很柔韧,到了3个月开始能抬头,这时脊柱出现第一个弯曲,表现为颈部的脊柱开始向前凸。

  ●第二阶段:到了6个月时婴儿会坐了,这就出现了第二个弯曲,表现为胸部的脊柱向后凸。

  ●第三阶段:1岁婴儿开始走路了,出现第三个弯曲,表现为腰部的脊柱向前凸。

  如何正确使用和选购婴儿车?

  “家长正确的选购和使用婴儿车非常重要。”覃教授说。那么家长在给宝宝选购一辆安全的手推车时,该注意些什么呢?

  覃教授提醒,首先,购买婴儿车一定要到正规商场,切莫选用三无产品。其次,婴儿车要有安全带、车锁等安全设施,防止使用过程中突然发生折叠伤害婴儿。再次,车身不要有锋利的锐边、尖角等,不可有大过手指的缝隙。最后,要检查制动装置。

  在使用婴儿车过程中,还要定期检查车身各接合处是否牢靠、有无螺丝松动等,保证婴儿车能全部展开,刹车性能良好。

  要全程给宝宝扣紧安全带,避免孩子挣扎而跌落;婴儿车停下来时,无论是平地还是斜坡,都要随时放下刹车装置;过马路时,最好先将孩子抱起,手推车另行收起或推行。

  此外,家长不要把背包或太阳伞挂在婴儿车扶手上,这样容易令婴儿车重心不稳而翻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