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臀位怎样分娩更安全(图)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可以呈各种姿势呆着,并且经常变换各种体位。快到分娩时姿势基本固定,最常见的胎位为头位、臀位、横位。绝大部分胎儿由于地球引力的关系以头位的姿势等待分娩,也就是胎儿的头部向着骨盆的出口。也有少部分胎儿由于母亲子宫狭长的关系、胎儿脐带缠绕或脐带过短的牵引,以及一些莫名的原因以头朝上,臀部朝向骨盆的出口,成为臀位的姿势等待分娩。在经产妇、悬垂腹以及腹壁松弛胎儿又不大的情况下,胎儿采取横卧于子宫中,我们称为横位。

  头位分娩属于正常胎位。臀位属于不正常胎位,因此也是目前在分娩方式上颇引争议的一件事。

  臀位在分娩时带给母亲和胎儿一定的风险,我在这里详细解说一下,因为常常有孕妇和我说,一些医院的医生不给认真解释,上来就让签字手术,很恐惧。

  臀位是由于胎儿的臀部在子宫的出口处,因此分为单臀和全臀,单臀指胎儿双腿上举,只有屁股在骨盆入口处;全臀指胎儿双足和臀部都在骨盆入口处;当然还有一只脚在下面、单膝在下面等等。

  1、臀位分娩的风险:

  (1)由于臀位的先露部是臀和足,不规则,易于使前羊水囊受力不均发生早破水。当臀位发生早破水时,脐带易于顺着缝隙滑出造成脐带脱垂,威胁胎儿的性命。

  (2)由于胎头最大,往往肢体已经娩出,出现后出头困难。

  (3)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剖宫产很少,大部分臀位采取臀助产,需要经验丰富的助产人员耐心细致的堵臀,保护会阴。但现在二十一世纪后剖宫产率明显上升,已经很少有年轻的医生和助产士会堵臀,因此臀助产已经被淡出人们的视线。

  2、 臀位自然分娩时所遇到的问题

  (1)胎儿全身最大的部分是胎头,在头位分娩时胎头出来,其他部分相继娩出。臀位的胎儿因为头在最后要自然分娩就要让宫口充分扩张,开全,使最后的胎头易于娩出,这需要有充分的具有臀助产经验的医生和助产士来完成。

  (2)臀位自然分娩的胎儿不能太大,一般在6斤左右。太大的胎儿实施臀助产的风险较大。

  (3)如果是单足先露、单膝先露不能施行臀助产。

  3、臀位怎么办?

  (1)孕期在30周后发现胎位为臀位时,应积极进行胎位纠正,可采取膝胸卧位、艾卷熏灸足部小拇指外侧的至阴穴等方式积极纠正胎位。

  (2)孕期要多活动,做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母亲的各种姿势的活动,使胎儿在宫内被动的运动,将胎位转成头位。

  (3)由于以上所说的种种原因,臀位以剖宫产为宜。由于麻醉技术、输血技术的不断完善,目前剖宫产手术在我国产科已经很普及,相比之下臀助产的风险要更高,因此应该以剖宫产结束臀位分娩更安全。

  (4)臀位分娩一般在孕38周后就可以选择时间剖宫产了,以免发生破水、脐带脱垂等措手不及。文/赵天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