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告:宝宝用学步车反而走得晚

  日前,卫生部接连发布包括《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干预技术指南》《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的一系列救助指南。其中,有一项建议为“别让婴儿使用学步车”,以免孩子跌倒受伤。 

  这一建议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关注:学步车到底还能不能用?对此,专家指出,无论是从安全考虑还是宝宝的智力发育考虑,都不建议家长为孩子选用学步车。 

  使用学步车影响大运动发育 

  在孩子学步过程中,使用学步车可以帮助家长省去不少力气。殊不知,这些学步车带来的“小利”,却可能带来“大弊”。 

  卫生部此次发布的一系列儿童救助指南中即指出,跌倒是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是引起儿童非致命伤害和残疾的首要原因,它也是0—5岁儿童的第一位伤害原因。而从学步车上跌落也是儿童受伤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指南建议家长别让婴儿使用学步车。 

  事实上,使用学步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问题,更为关键的是,使用学步车还将影响孩子的大运动发育能力。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表示,在为家长讲课时,儿保科通常会特别建议家长别给孩子使用学步车,强调此点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使用学步车给孩子造成伤害的案例较多,更是因为使用学步车会影响儿童智能的发育。 

  她表示,这里所指的智能问题主要是指大运动的发育。每个孩子都需要遵循大运动发育规律发育。孩子在半岁以后要经历从爬行到站立再到行走的过程。不少家长为了省力,会在孩子还没有学会站的情况下,就使用学步车让孩子开始行走。这种学步方式往往会让孩子依靠学步车的惯性来行走,而不是依靠自身平衡能力来行走。 

  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孩子自身的平衡能力发育受到了影响,于是本希望通过学步车让孩子提前“行走”的家长,最后的结果却是孩子真正学会独立行走的时间反倒推迟了。刘兆秋表示,已经有调查研究表明,使用学步车的孩子独立站立行走的时间要普遍晚于没有使用学步车的孩子。 

  不过,不少家长对于已经给孩子选用学步车感到懊恼不已,甚至担心孩子发育出现问题。刘兆秋表示,如果使用过程中没有对孩子造成伤害或留下后遗症的话,家长大可不必有顾虑。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走路形态上出现一些问题,如足尖走路、内外八字走路等,则需要及时就医。 

  先学站再学走最靠谱 

  “我家宝宝快一周岁了还不会走,真是急死我了”,一位网名为“mamammi1980”的网友在某育儿论坛上发了如上的帖子。希望孩子早点学会走路是不少年轻父母的愿望,有家长更是表示“早走路的孩子就是聪明,至少是运动能力强”。 

  对此,刘兆秋强调,孩子的运动能力发育有自己的规律,家长大可不必操之过急。 

  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首先需要训练的大运动能力就是俯卧,到了宝宝两三个月时要能自己俯卧并抬起头来。到了四个月之后,需要训练宝宝坐的能力,从靠坐开始,到了五六个月要学会独坐。此后,到了七八个月的时候,宝宝则要开始训练爬行的能力。而到了十个月左右,则要开始学习站立,从扶着东西站立到靠墙站立再到独自站立。 

  有了独自站立的基础之后,宝宝就可以开始学习行走了。开始学走时,宝宝需要家长的陪护,也可以使用一些辅助工具,但选择这些工具的前提是不影响宝宝锻炼自己的平衡能力。刘兆秋建议,家长可以用大毛巾或带子系着孩子来辅助学步,也可以使用一些小手推车。让孩子行走一段时间后,要注意观察或询问孩子是否觉得累,并适时休息。

  ■专家辟谣

  “早学步损伤视力”说法不科学

  有些小宝宝生来想要“不会爬便学走”,而此时网络一则热帖让这些宝宝的父母担心不已。 

  记者在不少育儿论坛上看到一则热转的帖子:幼儿过早学步易患近视疾病。帖子中称,周岁以内婴幼儿学步可能会损伤视力。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吴夕表示,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一般来说,周岁左右的婴幼儿视力已经比较成熟,接近正常人,此时孩子学步,让其直行,视线更开阔,可以使得视线半径增加,反倒是有利于视力发育的。 

  有些家长还担心小宝宝学步期间,室外活动较多,阳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会损伤宝宝的视力。吴夕表示,只要不是正午时分阳光过于强烈,应该都不至于达到损伤视力的地步,不过,为了保护宝宝的视力,家长最好能带孩子在树荫、屋檐等避光处教孩子学步。 

  此外,吴夕还强调,家长与其担心学步对孩子视力的损伤,倒不如更加留意文字、图书对宝宝眼睛的伤害。吴夕表示,过早接触文字图书以及动画等,会损伤宝宝的视力,最好能在宝宝2岁以后再接触此类事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