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枕秃十有八九不需要补钙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宝宝枕秃十有八九不需要补钙 宝宝枕秃十有八九不需要补钙

  专家提醒>>

  看宝宝是否缺钙需要查血液中的“骨碱酶”,查血液中的钙含量、化验头发都不准确

  郑州郑东新区的一个住宅小区,每天下午2点多,只要天气晴好,年轻妈妈们便抱着孩子,到小区阳光最好的地方晒太阳,宝宝们在一起咿咿呀呀地玩耍,妈妈们在一旁大谈育儿经。

  上周三,陈女士和往常一样,抱着两个月大的儿子到小区广场晒太阳。那天,妈妈们讨论的是宝宝补钙的话题,你家宝宝吃的是什么钙,我家宝宝吃的什么钙,大家交流得津津有味,当问到陈女士时,她说没给孩子补任何钙剂,妈妈们纷纷指责陈女士粗心,埋怨她不用心照看孩子。在妈妈们看来,不给孩子补钙的陈女士,就像家长中的“怪物”,让人不能理解。正说着,一名妈妈突然指着陈女士家的宝宝说:“快看,你不给孩子补钙,孩子都有枕秃了。”小陈仔细观察了孩子的头部,后脑勺确实很光溜,但她又看了其他几个一直补钙的宝宝,发现他们的后脑勺也是光光的。

  带着疑问,陈女士抱着孩子,来到儿童发育门诊,向专家咨询枕秃和缺钙的问题。接诊专家告诉她:几个月大的宝宝有枕秃很正常,十有八九都不缺钙,不用补充任何钙剂。年轻妈妈们把枕秃和缺钙画等号,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妇幼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说,如果宝宝有足够的母乳,或者说有足够的配方奶粉,不建议补充钙。钙代谢时需要经过肾脏,钙补多了,无疑会加重肾脏负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李可基也说,给婴幼儿补钙太荒谬了,枕秃和缺钙没有直接关系,它只是一个现象,很多原因都可引起。

  A枕秃和缺钙

  不能画等号

  宝宝满月时,按照河南的习俗,要把孩子的胎毛剃掉,并用红布包好存放起来。老一辈人说,把胎毛剃掉,宝宝的头发会变得更黑更密。但是,很多年轻家长发现,宝宝剃过胎毛后,很长一段时间,后脑勺是光光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枕秃,和前面茂盛的头发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有枕秃,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孩子缺钙了。其实,枕秃和缺钙,不能画等号。

  为什么宝宝一有枕秃,家长就往缺钙上怀疑呢?

  这是因为枕秃和缺钙确实有关系。缺钙后,宝宝容易出汗,头部就会发痒,宝宝不会抓挠,也无法用言语表达求助家长挠痒,所以宝宝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方法“对付”后脑勺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

  头和枕头经常摩擦,枕部头发就会被磨掉而出现枕秃。

  照此一说,缺钙引起多汗,多汗导致枕秃,那么,枕秃不就是缺钙造成的吗?

  不是这样的,多汗并非只有缺钙一个原因,宝宝睡觉时,家长怕宝宝感冒,喜欢给孩子盖很厚的被子,宝宝就容易出汗。

  另外,宝宝的生理特点,也决定了他们容易出汗。婴幼儿期,特别是1岁以前,宝宝生长快,代谢比较旺盛,玩的时候,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转入睡眠时,人体进入基础代谢,但孩子的植物神经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只能从代谢旺盛渐渐过渡到基础代谢,体内大量的热会以出汗的方式释放出来,这样也容易出汗。也就是说,缺钙的宝宝肯定多汗,但多汗不一定是缺钙造成的,那么,很多枕秃也就和缺钙没有关系了。

  除了多汗可以造成枕秃,其他原因也可以引起枕秃。婴幼儿睡眠多,一天24小时,有一半时间在床上度过,自然增加了后脑勺和枕部的摩擦;如果宝宝的枕头较硬,宝宝也容易枕秃。随着宝宝的增大,宝宝视觉系统开始发育,躺在床上的宝宝,开始对周围环境感兴趣,脑袋不停地转动看东西。宝宝3个月大时,开始认人了,妈妈走到哪儿,他的头就会移动到哪儿,也增加了后脑勺和枕头的摩擦几率。

  由此看来,宝宝多汗的原因和枕秃的原因都很多,甚至很多原因是生理性的,属于正常现象,缺钙只是众多原因中的一个。所以,枕秃和缺钙,没有直接关系。

  B广告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引发全民补钙潮

  前不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在北京城区调查了218个家长,其中202人在给孩子补钙。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询问“宝宝补钙”的问题,很多专家不得不在自己的诊室做个牌子,写上“母乳和乳品内含有儿童所需适量钙,无须另外补钙”字样。即使这样,每天还是有不少家长,追着医生问“宝宝有枕秃,是不是需要补钙”的问题。

  既然枕秃和缺钙没有直接关系,枕秃就是缺钙这个广为流传的错误说法,又是怎么来的呢?

  郑州大学三附院骨科主任医师郭永成教授说,这种现象,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一家药企生产了补钙的“壮骨颗粒”,做了一套完美的广告策划案。“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被广泛用在各类学习班招生广告中。然而,这句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语,并非出自教育专家之口,而是那家药企的广告词,其原文是“治疗儿童缺钙,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广告语太诱人了,家长纷纷走进药店,给孩子买“壮骨颗粒”。

  那时,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缺钙,但因为钙剂包装精美,口感好,孩子很喜欢喝,大人也就愿意买。再后来,钙剂厂家越来越多,为了扩大市场,众多钙剂企业做了更全面的策划,向人们灌输缺钙的症状。众多药企发现,婴幼儿都有枕秃的现象,而缺钙确实可以引起枕秃,所以就通过媒体,不断向公众普及婴幼儿缺钙可引起枕秃的“科普知识”,却刻意回避了其他原因也可以引起枕秃的事实。通过不断宣传渗透,人们一见到枕秃,第一反应就是缺钙,年轻的家长并不知道,婴幼儿枕秃的原因有很多,缺钙只是众多原因中的一个。

  国外的一个摄影师,为了拍好鸟类迁徙的全过程,在小鸟快孵出来时,他就待在鸟窝旁,等待小鸟破壳而出。小鸟有个特点,出生时第一眼看到的是谁,就把谁当做妈妈。就这样,摄影师走到哪儿,小鸟们就像孩子一样跟到哪儿。到了迁徙季节,摄影师坐上直升机,小鸟就紧紧围绕在飞机旁,他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年轻的妈妈就像这些小鸟,经过药企的“洗脑”,也形成了思维定势,只要看到枕秃,就想到了缺钙。

  除了药企的成功洗脑,家长们还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钙剂不贵,家庭都能承受;钙剂和其他药物不一样,本身就是身体需要的物质,即使体内不缺,吃了只有好处没坏处,总比缺钙了不补,留下长不高的后遗症强。

  C枕秃的孩子

  十有八九

  不需补钙

  郭永成教授说,几乎所有婴幼儿都有枕秃的现象,这些孩子中,十有八九不需要补钙。

  对于半岁以内的孩子,无论吃母乳还是配方奶,里面都有钙,虽然母乳的含钙量没有配方奶多,但较之配方奶中的钙更容易被孩子吸收。对于半岁以上可以吃辅食的孩子,饮食中的钙更不缺乏,食物中的营养元素非常丰富,尤其是蔬菜水果中的钙含量比较多,一般来说,只要正常饮食就不会缺钙。

  单凭枕秃就随意补钙的做法不可取,不仅没有好处,还会有害,补钙过度会导致孩子便秘、影响食欲,还会影响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因为钙、铁、锌等营养元素是竞争吸收的,有些家长看见孩子瘦小就补钙,往往个头小的孩子不缺钙,反倒是缺锌、缺铁。经常补钙反而会导致宝宝缺锌,使宝宝食欲下降,导致营养不良;缺铁的宝宝,会出现贫血。

  虽然不需要补钙,但有些婴幼儿,要补充维生素D。血液中的钙想顺利沉积到骨骼,需要足够的维生素D的参与,如果宝宝维生素D缺乏了,会影响到骨骼对钙的吸收。配方奶中,已经加入了足够婴幼儿需求的维生素D,所以奶粉喂养的孩子,不用额外添加。母乳中的维生素D较少,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适量添加。但是,服用维生素D也不要过量,一天400个单位即可。

  D婴幼儿缺钙

  有哪些表现?

  判断小儿缺钙,不能以枕秃为依据。实际上,小儿缺钙主要表现在神经、骨骼和肌肉三个方面。

  轻微缺钙或者缺钙的早期,主要表现为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如烦躁,不听话爱哭闹,脾气怪;睡眠不安宁,如不易入睡、夜惊、早醒,醒后哭闹;出汗多(整夜都在出),即天气不热,穿衣不多,不该出汗时也出汗;因为汗多而头痒,所以小儿躺着时喜欢摇头磨头,时间久了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了,形成枕秃。这些现象或多或少都存在时,才考虑缺钙。如果仅有出汗不能诊断是缺钙。

  严重缺钙时精神神经症状加重,出现抽风,同时还会出现骨骼及肌肉方面的表现,如囟门闭合迟,出牙迟,会站走时间迟,还会出现鸡胸(胸骨、肋骨外凸)、驼背、罗圈腿、肌肉松软无力等等。缺钙还会影响智力以及引起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致使小儿容易感冒、发烧、拉肚子。 

  E是否缺钙

  查血液中的钙含量不靠谱

  婴幼儿是否缺钙,不能光凭眼看,有些医院的大夫,在婴幼儿没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断定孩子缺钙的做法极不负责任。是不是缺钙,必须检查后才能确定。

  目前,人们经常接触的查血液中钙含量的方法并不准确,血液中的钙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波动性大,同一个孩子,早晚两次验出来的值就有差别,婴幼儿吃奶前和吃奶后测也会不一样。此外,血液中的钙还受一些激素的影响。有些宝宝检查血钙正常,家长就以为不缺钙。其实,血钙检查只代表血液中钙的含量,人体内98%的钙都贮存在骨骼和牙齿中,血液中的钙还不到全身总量的2%。

  郭永成教授说,目前,临床中判断孩子是否缺钙的准确方法,是抽血查血液中的“骨碱酶”。“骨碱酶”是骨细胞的一种酶,如果这种酶在血液中的数量过多,就说明骨细胞较活跃,没有往骨骼上沉积,进而说明骨骼缺钙。这项检查不需要静脉抽血,只需采手指处的血即可。现在,“骨碱酶”检测是诊断小儿佝偻病最特异、最敏感的指标,我省多数市级以上医院都可做这项检查,检查费不贵,约40元。

  有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抽血,提出化验头发查钙。专家说,头发查钙的方法,比查血钙更不靠谱,头发受环境污染、洗发水等影响,检查结果根本不可信,已经被认定为不科学的检查方法。 □记者 蔡建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