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眼屎多?这是病!

  扬州晚报

  “宝宝的眼睛为何总糊着一层黄色的眼屎,严重时小眼睛都睁不开?”近来,接连有一些新妈咪在本报妈咪宝贝群里询问同一个问题。“要不要立即看医生?”“会不会影响孩子今后的视力?”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

  症状

  宝宝眼屎糊满双眼

  新妈咪刘艳的宝宝才出生10天。这几天,她发现宝宝的小眼睛上不断出现黄白色的分泌物,而且越来越多。“有时连睫毛都粘满了,小眼睛都很难睁开。”刘艳焦急地告诉记者。

  平时,除了刘艳,还有婆婆和妈妈一同照应小孩。“宝宝使用的每一样东西我们都经过消毒,他挺乖的,很少哭泣,这眼屎究竟从哪儿来的?除了热毛巾敷,什么药我都不敢用。”刘艳打算天气好点,就带宝宝去医院看一下。

  原因

  细菌导致新生儿结膜炎

  苏北医院新生儿主管护士项红梅表示,新生儿出现眼屎多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结膜炎。导致此症状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新生儿泪腺尚未发育完善,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细菌冲洗掉,细菌在眼部大量繁殖而导致结膜炎;二是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对细菌的抵抗力也较弱,因此一些对成人和稍大的儿童不会致病的细菌,也可能使新生儿感染。另外,顺产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头部会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眼部很容易因这些部位带有细菌而被感染。

  项红梅提醒,如果孕产妇感染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阴道炎或发现白带增多并呈脓性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这是因为,宝宝在分娩时如果眼结膜直接接触被淋球菌感染的子宫颈部及其分泌物,就会在出生后2至5天发生“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该病感染严重时可迅速侵犯角膜,而此时治疗若未跟进,可导致角膜发生穿孔,最终使新生的宝宝失明。

  处理

  防治结合应对结膜炎

  发现宝宝出现过多眼屎时,家长们无需紧张,而要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以下是项红梅提供的家庭护理方法:

  每次清除宝宝眼部分泌物时,切记要先用流动的清水将手洗净,将消毒棉签在温开水中浸湿(以不往下滴水为宜),轻轻擦洗眼部分泌物。

  宝宝的睫毛上粘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签浸上温开水或生理盐水湿敷一会儿,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注意棉签只能使用一次。

  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或金霉素眼膏涂抹。需要注意的是,滴眼时,妈妈手持眼药水瓶,将药水滴入宝宝的外眼角,不要滴在黑眼珠上或让药瓶口碰触眼睫毛,瓶口离眼要保持2厘米,每次2至3滴即可。滴后松开手指,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提上眼皮,以防药水流进鼻腔。

  若双眼均需滴药,应先滴病变轻的一侧,然后再滴较重的一侧,中间最好间隔3至5分钟。涂药膏之前要先清洁宝宝眼睛上的眼屎,要适量,一天两次即可。

  对宝宝用过的物品,特别是毛巾、手帕要进行消毒。记者 张庆萍

  特别提醒

  别把泪囊炎当结膜炎

  泪囊炎患儿常合并有流泪症状

  如果宝宝眼部红肿明显,脓性分泌物过多或白眼球充血,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的眼科诊治,不得延误。一般的细菌感染,常用的眼药水有氯霉素、妥布霉素、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利福平(适合于衣原体引起的新生儿结膜炎)等。

  不过,眼部分泌物过多,也有可能是由于泪道堵塞造成的新生儿泪囊炎。此类患儿常合并有流泪,极易与新生儿结膜炎混淆。

  医生说,有一小部分新生儿,他们出生时膜性鼻泪管与骨性鼻泪管不通,这样很容易导致泪囊出现炎症。在眼科门诊,他们经常能接诊到类似的病例。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一般可通过泪囊按摩(需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改善。泪囊按摩效果不佳时,必要时可进行泪道探通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