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天如果准妈妈想学一种乐器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55天(7W+6D)

  如果准妈妈想学一种乐器

  胎教中哪能少得了音乐?好的音乐能浸入心灵、宁静情志。但孕早期的胎宝宝尚无感知能力,音乐的生理效应更多的作用于母体,美妙的音乐激发准妈妈的神经系统,产生神经介质,并随着血液循环渐渐进入胎盘,直至送到胎宝宝大脑的相应部位,促进其大脑的发育。所以,有不少准妈妈在聆听音乐的同时,也动了想学一门乐器的念头。

  ★ 选乐器的原则

  鉴于准妈妈的特殊身份,初学乐器尤其要注意几点:

  1. 挑选音色柔和的。例如扬琴、古筝这类民族乐器,即使你没有一点音乐基础,胡乱敲击或弹拨都能发出柔和、悦耳的声音;但小提琴、二胡这类弦乐器放在初学者手里,发出来的声音真是太折磨人了。

  2. 挑相对简单易学的。这一点因人而异,如果拿不定主意可以让准爸爸陪着,去乐器店里挨个试一试,选出最适宜自己的。

  3. 不压迫腹部的。这一点理所当然。

  4. 不适宜学吹奏乐。即使以前会吹笛子、箫等乐器的准妈妈,在孕期再吹也会显得力气不足了,以少用力为好,因此不建议在孕期初学笛子、葫芦丝等吹奏乐器。

  ★ 乐器推荐

  钢琴

  钢琴作为乐器之王,是不少准妈妈的梦想,即使自己学不会,将来孩子最好也能会弹。钢琴的好处同样在于即使初学者也能轻易地弹奏出乐音而不是噪音,缺点就在于它太占地方了,学习起来也相对难一些。

  古筝

  古筝表现力丰富,高音部音色空灵、清亮,低音部婉转低沉,顺手一个刮奏即有清风、流水的声响,而且使用的是简谱,简单易学,值得推荐。

  古琴

  古琴声音低沉、柔和,曲调多婉转、含蓄,它又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很适合胎教。不过,性格活泼的准妈妈可能会嫌它太闷了。

  扬琴

  扬琴是中国民族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乐器。音量宏大,刚柔并济;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又如潺潺流水。它的音色明亮,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

  木琴

  专业的木琴琴键置于共鸣管之上,以琴棒敲打以产生旋律,琴键排列方式类似于钢琴键盘。一般意义上的木琴为高音木琴,琴键较窄,音域较高,音色清脆。 

  如果对专业木琴实在没有信心,市面上有多种玩具木琴,颜色鲜艳、声音也不错,可以敲打出一些简单曲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