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服避孕药影响钙吸收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避孕药主要是人工合成的雌孕激素复合制剂。可以分为短效、长效以及紧急避孕药几大类。但是,避孕药会影响钙质代谢吸收,长期用药者钙质流失要比普通人快,也就增加了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物科主任王慧敏建议,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每天饮食至少摄入1000毫克钙。由于钙质吸收是有个体差异的,最好做完骨密度、血钙等检测后,由医生给出适当的钙摄入量。建议服避孕药的女性每天喝一斤牛奶,因为每100克牛奶含有105毫克钙,再加上其他饮食,基本可满足身体对钙的需求。

  长期用避孕药的女性还可从食物中补充。比如,多吃海带和虾皮,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其次,蔬菜中也有许多含钙高的品种。如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此外,常熬骨头汤喝。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加醋后用小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还可多食用豆制品以及松子、杏仁、花生、葵花子等,以加强钙质补充。陈锦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