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胆汁性呕吐警惕消化道畸形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绝大多数为白色奶汁,若呕吐黄绿色液体或粪汁样液体,则要警惕消化道畸形。其中引起新生儿胆汁性呕吐的常见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十二指肠梗阻 表现为出生后不久出现呕吐,呕吐物含大量胆汁,无腹胀,大便正常。但如大便带血,则要警惕肠旋转不良合并中肠扭转,此病起病数小时内可发生小肠大部分坏死,需立即手术治疗。

  肠闭锁 包括十二指肠闭锁、小肠闭锁和结肠闭锁。出生后不久出现持续性呕吐,呕吐物多为黄绿色液体或粪汁样液体,同时出现进行性腹胀(十二指肠闭锁除外),无胎便排出或仅有灰白色粘液便排出。

  先天性巨结肠 通常出生24小时之后才有胎便排出(医学上称之为胎便排出延迟)。患儿先出现便秘和腹胀,然后出现呕吐,呕吐开始为奶汁,腹胀加重后为黄绿色液体或粪便样物。通过开塞露、结肠灌洗等辅助排便后,腹胀缓解后呕吐即消失。

  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 出生后24小时无胎粪排出或仅有少量胎粪从尿道或会阴口排出,正常肛门位置无肛门开口。早期即有腹胀和呕吐,呕吐物初为奶汁,以后为黄绿色液体或粪便样物。

  当新生儿出现胆汁性呕吐,应暂时禁食。呕吐时,让宝宝头侧向一边,以防止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及时带宝宝去医院。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治医师 许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