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些娱乐,准妈妈要悠着点

  近日,武汉一孕妇在KTV嗨歌羊水突然破裂,引来网友围观,有网友认为,为了宝宝和妈妈的健康,孕妇应禁止一切娱乐活动。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市内多名产科专家,为孕妇们的生活娱乐提供科学建议。

  KTV电影院

  15日晚6时50分左右,武汉一名孕妇在一家KTV唱歌时突然破了羊水,朋友和KTV工作人员迅速找来枕头等物品对其进行应急处理,随后开车把她带离现场。KTV工作人员蔡先生说,该孕妇可能是唱歌过于兴奋,突然破了羊水。

  不过,重医附一院妇产科医生黄帅认为,唱歌用力不是破羊水的主要因素,羊膜发炎、羊膜压力不均、羊水多宫腔压力大、胎位不正等都有可能造成破羊水。

  重医附二院产科副主任董晓静也否认唱歌与破羊水间的直接联系,但不建议孕妇去KTV嗨歌。“包房空气不流通,容易致孕妇缺氧,造成子宫收缩,从而导致胎儿缺氧。”董晓静说,唱歌时音量较大,会影响孕妇情绪。

  建议:

  孕妇随时可以唱歌,不妨经常哼一些轻音乐、摇篮曲等抒情歌曲,可舒缓孕期紧张情绪,同时把愉快情绪通过歌声传给胎儿。如果确实想过电影瘾,可以选择人少的早场。

  游泳

  黄帅说,在孕期3个月至28周前,孕妇要避免快速爆发型运动,如羽毛球、网球、骑马或潜水等。“尤其潜水耗氧量大,很容易使孕妇处于缺氧状态,水压会对腹部形成压力,容易造成胎盘早剥,危及母婴生命健康。”

  建议:

  重医附一院妇产科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廖碧珍说,想和水亲密接触的孕妇可以游泳,“选择水质好、环境安全、空气流通性佳的泳池,在水里适当活动半小时至1小时就可以了。”

  打麻将 1小时以内

  董晓静表示,尽管打麻将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孕期情况而定,但不建议孕妇打麻将,“打麻将要动脑,血液多集中在脑部,容易造成子宫缺血,对胎儿供血不足,导致宫内缺氧。”

  建议:

  确实麻瘾太大,建议1小时就起身活动。

  瑜伽 因人而异

  “瑜伽可以练。”董晓静说,练瑜伽可以改善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通过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对孕妇有一定帮助。

  建议:

  练瑜伽要有度,量力而行,最好在瑜伽教练和医生指导下进行。

  开车

  黄帅表示,孕妇正常驾驶一般情况下不会有问题,但当遭遇突发事故,如踩急刹、追尾等,产生巨大冲击,人体惯性会使胎儿猛地往前,可能出现胎盘早剥现象,甚至流产。

  建议:

  孕妇最好不要开车,即便开车也要系好安全带,车速控制在60码以内。

  泡热水澡

  “不要盆浴,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宜过热(40℃~45℃)。”黄帅说,盆浴无法控制水质,可能导致孕妇生殖道感染,引起胎盘早剥等情况;水温过热会导致血液回流慢,使孕妇缺氧、头晕等。

  建议:

  廖碧珍说,孕妇最好采用淋浴,时间控制在5~8分钟。“时间太短,孕妇身体还没洗热就出来会感冒;时间太长,可能缺氧晕倒。”

  顺产孕妇

  晚期爬楼梯

  孕早期:以保证孕妇舒适安全为主,使其在心理、生理上适应孕早期出现的各种反应。

  孕中期:对孕妇体重进行管理,根据每个孕妇的体质采取处方指导。大多数孕妇要掌握以下两点:饭后30分钟内不要躺下睡觉;饭后30分钟后,可以进行1小时散步,速度个人控制,当鼻尖微微出汗、肚子不胀就行了。她提醒,当出现下腹坠胀时,孕妇要立刻停下休息。

  孕晚期:散步方式同孕中期,到37周时,选择顺产的孕妇可以适当爬爬楼梯。“爬楼梯能够帮助胎儿先露部入盆,有利于顺产。”廖碧珍提醒,不建议孕妇下楼梯,“孕妇重心不好掌握,腹部遮挡地面,视线不好。”重庆晚报记者 刘露瑶 景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