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奶族”妈妈的喂养心经

  扬州晚报

  不少职场妈妈,为了能够在产假结束后也让宝宝继续吃上母乳,上班期间,在“奶胀”时用保温袋、自制冰袋、奶瓶等,将奶水挤出来,下班后再把母乳“背”回家喂宝宝,随着这类妈妈越来越多,她们也获得一个雅号:“背奶族”。

  上班不方便,当上背奶族

  妈妈:金纬 背奶时间:5个月

  奶娃:甜甜,女,9个多月

  金纬家住鸿福家园,工作地点在东郊杭集镇,由于女儿甜甜不肯喝奶粉,她每天中午都赶回家喂一趟奶。但没坚持多久,金纬的身体就吃不消了。

  “当时我看见网上‘背奶’很流行,正好身边也有同学是‘背奶族’,咨询过她们之后,我还上网看了国际母乳的喂养标准,里面说冰箱保鲜保存3天,冷冻保存几个月都是没问题的,我才放心。”金纬说。

  金纬工作的地方有单独的办公室和宿舍,挤奶不是问题,保鲜才是问题。随后,她在网上买了冰包、蓝冰、储奶瓶和吸奶器,“蓝冰放在冰箱冷冻后,就变成了固态冰,说明书介绍说能保持16小时不融化,我试了一下,冰冻8小时是绝对没问题的。”从此,金纬就当上了背奶族。

  “我知道不少背奶妈妈都是在卫生间给宝宝挤奶的,有人担心安全问题,我个人觉得10分钟时间应该不会有问题。”

  现在,金纬已经做了5个月的“背奶妈妈”,“从经济的角度讲,孩子喝母乳比喝奶粉实惠,也更安全,甜甜也一直很健康,没有出现拉肚子的现象,而且喝母乳的宝宝跟妈妈比较亲。”金纬还骄傲地发来甜甜的照片“献宝”。

  头天挤奶,第二天喂

  妈妈:朱女士 背奶时间:4个多月  

  奶娃:小涵,女,9个多月

  “宝宝是去年5月14日出生的,9月开始上班后,我就一直‘背奶’。”朱女士在外贸公司工作,公司靠近扬州港,离市区较远,喂奶很不方便,“头天挤奶,第二天喂。”

  “公司离家里很远,我准备了保温袋,一天挤奶2次,留到晚上带回去。”朱女士的办公室有冰箱,“每天挤了奶之后,先放到冰箱保鲜层冷藏,下班回家的时候放进保温袋带回去。”

  一般情况下,朱女士第一天挤的奶拿回家继续保鲜至第二天白天,由家人温给小涵喝,只要朱女士在家,她都坚持自己喂宝宝。“宝宝吮吸母乳的同时也在刺激乳水分泌,母乳永远是最好的喂养方式,对大人小孩都有益,虽然辛苦一点,但为了下一代,值得!”

  “其实,最好还是现吃,那是最好了,但没办法,我得上班赚奶粉钱。”朱女士很无奈。

  想“背奶”,奶水不足

  妈妈:如云 喂养方式:母乳奶粉混合喂养

  奶娃:小乖,女,19个月

  “很想‘背奶’用母乳喂养来着,但因为奶水不多,5个月之后就断奶了。”如云的女儿已经19个月了,提及背奶,她多少有点遗憾。

  “现在很多妈妈都是上班族,如果奶水充足的话,妈妈们还是比较愿意坚持母乳喂养的。”如云介绍,很多妈妈是因为在上班之前都担心宝宝不接受奶瓶,而选择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这样上班以后,宝宝可以在妈妈上班的时候喝奶粉,回来的时候喝母乳。”

  “如果奶水充足,宝宝也适应奶瓶,纯母乳喂养是再好不过的。”当初,如云的身边倒是有几个背奶族,因为奶水不足,她对“背奶”妈妈很羡慕,“背奶的先决条件是妈妈奶水充足。”

  解冻的奶不可重复温

  妈妈:木木 背奶时间:3个月  

  奶娃:佑佑,男,7个月

  “宝宝4个月以后我就上班了,目前宝宝7个月,我坚持3个月了,不过快断奶了,因为没奶了。”木木也是“背奶族”,不过,她提醒,解冻的奶不可重复温,一次喝不完就应该倒掉了。

  网上买的母乳存储箱,里面有冰媒跟冰块,中午挤了,晚上带回去给宝宝喝。“当然比起直接吸的可能会有点不好,但我家宝宝一直都是吸出来喂的,所以当天的奶,都是当天喝完。”木木说,“母乳肯定比奶粉好多了。”

  奶多的时候,她常常把奶冷冻了,等宝宝要喝时再拿出来温一遍。“夏天的时候保鲜可以放6个小时左右,冷冻的可以放6个月,我特地买了存奶袋,我家冰箱里现在还有我10月份冻的奶呢!”木木还在一个妈妈宝贝群里跟其他妈妈分享过。

  “以前一次挤150毫升,每天挤4次,现在一天一次,坚持母乳的好,可惜我没奶了。”木木建议打算背奶的妈妈,“如果上班方便的话,就让家里人把宝宝抱来喂奶,或者中午回家喂,如果不方便再选择背奶。”“冷冻的奶一次喝不完的要倒掉,解冻过的奶不可以重复温或冻。”木木提醒,她就是这么操作的,宝宝没有因此而拉肚子。记者 屠明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