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不排除H7N9有限“人传人”

  昨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上海1例、浙江4例)。截至昨日17时,全国共报告82例H7N9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其余60人正在救治。——国家卫计委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加工和食用鸡肉、白条鸡、鸡蛋导致感染。如果做好烹饪卫生,烹饪鸡肉或鸡蛋时,加热熟透,是安全的。一般来说,病毒在死亡动物的尸体上存活时间非常有限。——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截至目前,上海已发现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感染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涉及一对父子和一对夫妻。

  国家卫计委昨天组织专家答问,就此表示,不排除H7N9病毒存在有限“人传人”的能力。但专家同时强调,少量的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不代表病毒有了大的改变。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它与人体上呼吸道上皮细胞结合的能力还很差,尚无任何证据表示,它能够持续地“人传人”。

  病例报告

  沪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

  昨天,国家卫计委就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走势及防控情况,召开媒体沟通会。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介绍,4月16日,上海市卫计委报告的4个回顾性确诊病例中,有一位康复患者,正是3月31日首批报告被确诊感染H7N9的87岁李某的长子。“这可以认为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病例。”

  加上此前上海出现的一宗夫妻先后被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事件,上海已经报告两起家庭聚集病例。

  传播途径

  H7N9主要路径从禽到人

  家庭聚集性病例陆续出现,是否说明,病毒H7N9已经拥有了人传人的能力?

  冯子健说,目前,不排除H7N9可能会有限的人传染。但就目前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来看,也不能排除感染者共同或先后暴露于携带病毒活禽环境,以及病毒污染的高危环境中的可能。“是共同暴露、先后暴露,还是一个人感染了,又传给另外一位家庭成员,我们正在抓紧时间调查研究。”

  冯子健强调,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出现,不代表病毒H7N9已经变异成可以在人际间持续传播的“人流感”病毒。“目前对所有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追踪显示,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它的主要传播方式,仍是从禽到人的感染。”

  防控举措

  现有防控措施暂不升级

  国家卫计委昨天表示,目前还没有明显证据显示,现有的防控措施需要升级。在全国范围内,对病毒H7N9的人群监测范围,仍然是重症肺炎患者和流感样就诊者。

  - 追访

  【疫情】 有限人传人≠有效人传人

  问:什么程度的人传人才会导致大流行,我们目前距大流行的风险还有多远?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最近常听到两个术语,一个是有限的人传人,一个叫有效的人传人(即持续的人传人)。

  有限的人传人,可以参考H5N1禽流感的例子。国内、国际上曾经发生数起家庭聚集病例,我们怀疑其中有些是有限的人传人。这种人传人是非常偶然发生的,多半和家庭的易感相关,患者往往是亲子关系,有遗传易感性,有血亲关系。在人群中有少数特定人具有某种易感的生理机制,所以他(她)被感染。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顶多有二代病人,不会出现三代以及更多病人,而且一般不会出现一个人传染多个二代病例,这就是有限的人传人。

  有限人传人的原因,是这个病毒的病原学特征决定的,它不具备可以有效结合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的能力。它和人类的流感病毒不一样,人类流感病毒可以非常容易地结合到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上,然后侵入人体,并且在人体内复制、增殖。这是非常不同的,禽流感病毒只能在比例非常低的人群中发生。

  有效的人传人(持续的人传人),这是当这个疾病演变成一个人类流感病毒时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经常看到有人群的暴发,如在学校、社区里,一个病人可以传染数个病人,可以持续传播。仔细调查,可以发现一代病人、二代病人、三代病人,可看到清晰的传播链,疾病还可以远距离传播,这叫有效的人传人。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传染的能力,这也是国际公共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对它的共识。

  【传染源】 活禽现宰现卖是高危因素

  问:目前已确诊H7N9的患者中,约40%的人没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传染源如何锁定是活禽?

  冯子健:任何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有这样的困难,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清晰回忆暴露史。比如,H5N1禽流感病例中,50%的病人可以明确知道发病前的接触史,另外50%是回忆不起来的。但并不影响我们对病毒传播方式的认识。目前,H7N9还是从禽到人的传染,即暴露于禽污染的环境或者直接接触禽导致感染,这是最主要的。

  我们认为,城镇农贸市场内外对活禽的现宰现卖,是导致人感染H7N9的高危险因素。大家去菜市场买菜都有这样的经验,在活禽售卖处往往有一个褪毛的设备,里面有热水,把鸡放在里面高速转动,这样就容易形成气溶胶,如果有病毒的话,从它附近经过的人就有可能吸入,这都是我们所怀疑的重要的导致人感染的暴露环境。

  【治疗】

  发病48小时内用达菲有效

  问:目前确诊病例中,死亡率比较高,是否找到了有效的治愈方法?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一些研究和临床实践已表明,达菲对人感染H7N9病毒是有效的。但这个药物有特点,最好在36小时之内,不超过48小时之内用药有效,超过这个时间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疫情前期确诊的患者,一般是发病5天、7天、10天后,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已失去了诊疗的先机。北京7岁女童所幸发现得比较早,第15小时,我们给孩子用上达菲,之后她的病情得到控制。

  凡是有流感症状的人,一是要采集标本送实验室筛查H7N9,第二就是要给予药物治疗,争取控制时间,降低患者向重症发展的几率。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 链接

  上海父子三人 两人确诊H7N9

  父亲和大儿子确诊,前者死亡后者治愈;小儿子重症肺炎死亡

  上海87岁的李姓老人,是首批被确诊的3名患者之一。3月31日确诊之前,他已因重症肺炎抢救无效死亡。李某发病前,其两个儿子也因相似症状到医院治疗,大儿子被诊断为肺部感染、肺炎,已治愈出院;小儿子被诊断为重症肺炎,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下旬,李姓老人和两个儿子的病例标本,都被送至国家流感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测,但病毒学家只在老人留下的标本中,分离到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3月31日,只有李姓老人被确诊。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介绍,长子的确诊,也并非后期在其标本中又发现了病毒H7N9,而是从其恢复期的血清中,发现其针对H7N9的抗体滴度,呈4倍以上增高。“结合这样的实验室检测证据,及其住院时的临床诊断、流行病学回顾性调查等,专家组回顾性诊断,李姓老人的长子,也曾感染了新型H7N9禽流感。”

  至于与李姓老人一样,死于重症肺炎的次子,冯子健解释说,病例已经死亡,不能再检测恢复期血清抗体,因此已无法判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