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洗头?

  核心提示:产后妈妈特别是头几天汗腺很活跃,容易大量出汗,乳房胀还淌溢奶水,下身还有恶露,全身发黏,几种气味混在一起,身上的卫生状况很差,极容易引起局部感染,这就要求产妇比平常更要注意卫生,要多洗澡、洗头、洗脚。

  中国传统习惯,认为产后不能洗澡,否则容易受“风”得“月子病”。但是,许多妈妈产后出汗很多,有时头发,衣服都湿了,如果一个月不洗头不洗澡会非常难受。此外产后还有恶露不断排出,如果不够清洁,常常会有异味,再加上产后乳汁分泌,弄得全身脏兮兮的。到底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洗头?本期育儿专家视点,邀请了39问答的专家张玉林医生为各位新妈妈们解答。

2

  案例描述:我刚生完宝宝正在坐月子,我想问一下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洗头呢?长辈们让我过了月子才能洗,但我还是忍不住。

  39育儿:到底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洗头?

  张医生:分娩一周后是可以洗头的。其实,坐月子期间不洗头洗澡,无非都是基于对新妈妈的一种隔离保护措施,为了保护新妈妈免于污染源,且提供一个不受干扰、可以完全卧床的静养环境,用现在的医学理论去看待,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现今的医学进步以及环境改善,月子禁洗头的方法已有适度的改良,只要目的都是避免产妇感染,能让新妈妈多休养,都能有效恢复体能与健康。

  在月子里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可刺激头皮及头皮上运行的经络,提高产妇的精神,带来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产后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使头发更密、更亮。

  39育儿:生完孩子月子期如何洗头预防“月子病”?

  张医生:冬季坐月子洗头要注意保暖和及时的吹干,可以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坐月子期间主要是不要受凉,多休息,加强营养。

  温馨提示:

  产后洗头最好在产后一周后,注意水温不要过凉,最好在37℃左右。用温和的洗发液,不要用指甲抓头皮,顺着头发方向轻轻洗梳,洗完后可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冷风吹袭,头发未干不要马上睡觉。如果觉得不放心,这里还有一个方法:用姜或是枫树叶煮水,煮开后放至合适的温度再洗头,不要加一点冷水,全部用煮开的这种药材水洗头,对身体更加有益无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