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头胎剖宫产,半年后又怀孕

  这几天,一位妈妈在19楼上的发帖被热传,她看到老家有人生头胎,疤痕还未长好便赶着生二胎,导致子宫破裂,最后孩子和大人都没保住。帖子一发出,立刻引起不少准妈妈的强烈关注。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也来了这样一位高危产妇。因为头胎剖宫产,刀疤还没完全长好,半年后又怀上了二胎,子宫随时可能被撑破。幸亏医生及时救治,在产妇35周时,就提前为她剖腹,才换来母子平安。

  生完一胎仅隔半年又怀孕

  前不久,杭州市一医院产科,来了一位32岁的产妇袁媛(化名),她刚在去年上半年生了第一胎,是剖宫产。可没想到,半年后检查时,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因为上一次的刀疤还没有完全愈合,再次怀孕,让产妇的心里也忐忑不安。

  当接诊的产科王志华主任医师为产妇检查时,发现产妇的伤口还未完全恢复,情况有些危险。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撑破未愈合的伤口,而出现疤痕子宫不完全破裂的情况。“当时,我们对产妇进行了细致的护理,最后,产妇在怀孕35周时就进行了破宫产,才顺利确保了母子平安。”

  王志华主任医师说,“剖完一胎后,短时间内生二胎存在一定风险。我们还碰到几位产妇,因为间隔时间太短,疤痕还没有恢复就怀上二胎,出现了疤痕子宫不完全破裂。当时幸好发现及时,经过紧急抢救后,才没有出现意外。”

  虽然多次剖宫产导致子宫壁变薄或疤痕没有痊愈,出现疤痕子宫破裂的情况不太多,但王志华主任医师一年仍会碰到好几例,而且不少产妇都没有引起重视。

  每剖宫一次都会增加生产风险

  第一胎选择剖宫产的孕妇。在生第二胎时是否会有风险?哪些人适合生二胎呢?

  王志华主任医师特别提醒,每剖宫一次都会增加风险。因为再次剖宫,会选择切开前次剖宫的疤痕,疤痕愈合后再被切开,它自身肌肉组织的黏性就越来越差。一般剖宫产不超过三次,次数越多,子宫疤痕发生自发性破裂的风险也就越大。

  王主任医师说,理论上认为,第一胎剖了,第二胎可以顺产,但是条件非常严格,要符合剖宫产后2至3年再次妊娠,排除骨盆狭窄、胎位不正、胎儿缺氧、宫内窘迫、胎儿巨大等原因,符合条件的产妇比较少。在浙医妇院,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百分之百还是剖宫产。

  而据浙医妇院一位姓肖的医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妇,头一胎会选择顺产,为生二胎做准备。这样再生二胎时可减小风险,也能少挨一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