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中十分之一是早产

  核心提示:目前,大概有10%的新生儿是在37周前出生的,都应该算是早产儿,也就是说,1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是早产宝宝。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如今,大概有10%的新生儿是在37周前出生的,都算是早产儿,也就是说,1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是早产宝宝。因为出生过早,他们的器官功能和身体适应能力较足月儿要差。为什么早产儿越来越多?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下面我们来听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儿科副主任李冰肖的看法和建议。

  母亲因素是导致早产的主要原因

  导致早产的因素很多。李主任说,孕妇感染、炎症是最主要的原因,与早产有着直接关系。另外,高龄产妇、双胎及多胎妊娠、孕妇精神压力大、空气污染等对早产也有着一定的影响。“现在很多人吃‘多仔丸’,殊不知多胞胎的早产风险比单胎要高很多。”

  为什么目前的早产儿越来越多?“在以前医疗技术不发达的时候,基本上早产儿都直接弃掉了,不会想着去救活他。”她笑着说道:“其实是现在的医疗技术发达,存活下来的早产儿多了,才会让大家有早产儿越来越多的错觉。”

  为了防止胎儿早产,一定要及时做孕期检查,一发现问题,立即找医生处理。在日常生活中,孕妇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受到感染。

  早产儿护理 早期干预是关键

  一些早产儿因为在妈妈体内没有得到充分的发育,出生之后伴有各种疾病。特别是出生体重在750克以下的宝宝,即使能够存活成长,残疾率也很高,脑瘫的发生率达到20%,学习障碍的发生率也在50%以上。对此,李主任表示,做好早产儿的护理,早期干预是关键。早产儿的家长不能太焦急,但也不能太过等待。“等到孩子太大了去做康复,就为时已晚了。一定要抓住恢复的黄金时期,因为孩子越小,大脑的可塑性越强,肌腱也更容易拉伸。”她建议,早产儿须每个月看保健医生,定期做评价。

  1、营养是基础

  李主任表示,早产儿在出院后,需要加速追赶由于早期营养不足而落后的生长,对营养的需求足月儿更高,因此母乳喂养时需要补充母乳添加剂,添加的时间和剂量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那些母乳不足或不能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则建议妈妈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早产儿专用配方奶粉喂养。另外,早产儿出生1周后就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出生2个月后开始补铁。

  2、早产儿抚触按摩

  在新生儿诊疗保健中心,医院的护理人员每天会给早产宝宝做1~2次抚触按摩,通过触觉的刺激增加他们的免疫力和体重。在早产儿回家后,家长应继续做全身的抚触刺激,每天1~2次,每次5~10分钟。早产儿的器官和感官发育还不是很成熟,抚触可以刺激婴的儿神经系统发育,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对于早产宝宝来说犹为重要。

  3、听力和视力锻炼

  除了抚触外,家长还须给宝宝做注意式的训练,比如跟宝宝眼睛对着眼睛,逗宝宝说话,或者是买一些卡片,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李主任说,图卡也是有阶段性的,一开始是黑白的视觉刺激图,让宝宝的眼睛跟着来回追施,慢慢再换成颜色鲜艳的实物或卡片。当然,母子间的交流也非常重要。“最好多跟孩子说话,母亲的脸是他最喜欢看到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