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轮状病毒高发,三岁以下孩子易中招

  近日,受轮状病毒影响,泰城各大医院儿科收治上吐下泻患儿增多。医生称,3岁以下孩子易感染这种病毒,家长注意卫生的同时,还要给孩子补充充足的水分。

  “刚开始,孩子光吐,后来还拉肚子、发烧,吓得不轻,来医院后才知道很多孩子都上吐下泻。”市民刘女士的儿子已经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住了一天,现在病情有所好转。

  记者了解到,近期,泰城各医院儿科感染轮状病毒的孩子呈直线上升趋势。“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少孩子来医院,轮状病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毒,每年秋冬季节都会有一轮小儿上吐下泻的高峰。”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儿科主任李慧说。

  “我们医院因为感染轮状病毒来输液的孩子最近增加不少。今年气温较高,比较适合轮状病毒繁殖。”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护士长说。

  李慧介绍,感染轮状病毒的主要是3岁以下的孩子,1岁以下最多见,大人虽然携带病毒,但不会发病。原来叫秋季腹泻,后来叫秋冬季腹泻,后来叫小儿腹泻病。感染这种病毒后,孩子前几天一般表现为呕吐、拉肚子。严重的会脱水,从而导致电解质紊乱,以致酸中毒。引起心肌损害,严重的引起晕迷、休克。

  轮状病毒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排泄物等方式传播。孩子不注意摸了其它有轮状病毒的东西再吃东西,极易感染。“10-12月份轮状病毒高发,今后还会有增长的趋势。冬季,家长最好不要带孩子外出,注意家里的卫生,勤洗手,秋冬季节最好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李慧说,虽然家长不会发病,但是也要注意自身卫生,因为家长很可能会将自身携带的病毒传给孩子。 (见习记者 路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