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乙肝疫苗接种必要性不应质疑

  健康报

  针对湖南婴儿接种疫苗后死亡事件,不少婴幼儿家长向预防接种机构询问接种乙肝疫苗的安全性等问题。对此,业内专家表示——

  乙肝疫苗接种必要性不应质疑

  12月16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婴儿接种疫苗后死亡事件的进展,称涉事疫苗在储存、运输和接种操作中不存在问题,婴儿死亡是否与接种涉事疫苗相关联,要等婴儿尸检结果出来才能清楚。

  几位业内专家12月1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无法直接对事件本身进行评论,但是乙肝疫苗的安全性和预防接种必要性不应由此被质疑。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排查,必须科学规范地进行,不会马上得出结论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青说,此次湖南婴儿接种疫苗后死亡事件对该省目前的常规预防接种工作还没有明显影响。事件发生后,该省基层预防接种机构接到不少婴幼儿家长的电话,询问乙肝疫苗的安全性问题,基层疾控机构也联系省疾控中心,咨询应对办法,但是预防接种工作基本正常。她同时表示,此次事件表明,对包括疫苗安全性在内的预防接种工作的科普宣传,依然需要加强。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卓家同也表示,事件对广西乙肝疫苗接种工作没有多大影响。他说,对于疑似预防接种严重异常反应的排查和处置,是疾控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必须科学规范地进行,需要一定时间逐步细致地调查,不会马上得出结论。对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引起的死亡事件,需要进行尸检才能得出结论,而尸检一般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

  长时间、大样本接种实践证明,乙肝疫苗安全有效

  对于乙肝疫苗安全性和预防接种重要性,专家认为这是已有定论的常识,在此次事件之前,曾经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是2010年山西“贴标疫苗”事件,当时的卫生部就媒体和公众的疑问组织专家作出详尽的解答。

  记者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查询到发布于2010年4月8日的《预防接种知识热点问题答问材料》,其中提到,以儿童偶合发病为例,全国每天约350名新生儿死亡者接种了乙肝疫苗,即全国每天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能出现偶合死亡350起,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发生的偶合率越大;虽然接种疫苗有风险,但是国家还是下大力气推进免疫规划工作,因为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远远小于不开展预防接种而造成的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长时间、大样本量的接种实践证明,乙肝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卓家同说,原卫生部的回应针对此次湖南事件依然具有针对性。他对此次事件的进展非常关注,因为随着异常反应监测体系的完善,以后类似事件可能出现得更多,“这应该成为疾控部门训练今后如何应对类似事件的典型案例。”

  鉴于媒体和公众对疫苗安全性问题极其敏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肝炎防治专家表示了对此次事件很可能对今后一段时间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他呼吁有关部门在事件调查过程中及时、全面公布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将此事件的解决作为对公众和媒体进行预防接种科普的契机。□本报记者 陈 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