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天胎教百科:植物的生长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73天(10W+3D)

  胎教百科:植物的生长

  现在,你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妈妈了,有个小生命在你的腹中自由地生长,与此同时,你可能突然对生命的奇迹感到惊讶,更对自然界万物的繁衍都充满了兴趣,今天就重温一下小学时的自然课,看看植物的种子是怎么传播、生长的吧。

  植物为了传宗接代,在数亿年漫长的进化中,各自练就了一套传播种子的本领。有的在果实种子成熟后,自然地落在母株周围发芽生长;有些则远走高飞,在异乡扎根,以扩大其种族领域。

  ★ 植物界的炮兵们

  豌豆、凤仙花,它们的果实成熟后,外壳会开裂,把它们的种子发射到1 米之外,最厉害的有一种热带地区的沼泽草木樨,是名副其实的“炮兵”,它的果实成熟裂开时,声音真的像放炮一样,同时射出种子,有效射程达10 多米。

  ★ 风婆婆带路

  蒲公英的种子撑一把小伞,柳树、杨树的种子包在棉絮里,榆树的种子像一片圆圆的翅膀……它们都能借助风力飞起来,等风停时,只要落地的土壤适合生长,就开始发芽生根。

  ★ 随着大海漂走

  在海边生长的椰子树,椰子成熟时坠落海边,便随着大海漂流到别的岛屿,在那里扎根生长。据统计,全世界光靠大海传播种子的植物就有100 多种。

  睡莲的果实成熟后沉入水底,等果皮腐烂后,包有海绵状外种皮的种子就会浮起来,随水漂流,并开始发芽。

  ★ 人类与植物的互惠互利

  远古时候,人们在没有学会种植以前,味道香甜的水果虽然牺牲了甜美的果肉,却达到了传播种子的目的。当然,现代化的种植让种子的交流更加顺畅起来。

  ★ 鸟兽也会播种

  动物和鸟类因为四处活动,吃下的果实,种子就经由粪便排到任何地方,有些荆棘类的植物如苍耳,则是把有刺的种子挂在小动物的皮毛上,就能四海为家了。

  松鼠专职播种松树,它们把松子储存起来过冬,但经常忘记把松子藏在哪儿了,结果春天一到,松鼠的“粮食”们长成了小松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