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3种“另类”咳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医院门诊室总能看到不少咳嗽不止、鼻涕不停的小病号,爸妈是心疼又无奈。药吃了不少,但迟迟不见康复,为什么宝宝的咳嗽会如此“顽固”呢? 其实,咳嗽除了常规的感冒等所致外,还有以下3种“另类”诱因。

  另类咳嗽之1   久咳查鼻

  3岁的林林咳嗽持续3个星期了,同时流鼻涕、打喷嚏,还诉说鼻子发痒,林林老是用手指揉搓鼻子。服了不少抗感冒的中西药物却不见效。妈妈带他到市中心医院儿科挂了个专家号,接诊的老专家仔细询问了病史,又认真听诊了肺部,得出结论:林林并没有感冒,而是被过敏性鼻炎缠上了。后按过敏性鼻炎治疗,很快就控制了咳嗽。

  解读  孩子较为持久的咳嗽,在寻找病因时切莫陷入感冒、支气管炎的常规圈子里,而漏掉了过敏这只“黑手”。生活中,螨尘、蟑螂、狗毛、某些细菌、花粉等常见的过敏物质被孩子吸入,刺激鼻黏膜造成局部肿胀,鼻涕增多,一旦鼻涕倒流至喉咙处就会引发咳嗽。故当疑及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时,不妨到医院作鼻涕涂片细胞学检查与过敏原皮肤试验,就可知真假。

  另类咳嗽之2  夜咳查虫

  一个小女孩来院就诊时已经咳嗽3个多月了,打了不少针,没起作用。孩子的症状是:干咳、少痰或无痰,咳时费力,主要发生在夜间入睡后,白天咳得少,但在早晨起床后可用力咳出冻胶样、灰黑色、质地强韧且带铜腥味的痰块。接诊医生测了体温,不发烧;听诊两肺部也无异常。嘱其做一次胸部X线透视检查,并查验了血液与大便常规。胸部透视可见双肺大片阴影,血象发现嗜酸性白细胞明显增多,大便检查找到蛔虫卵。于是诊断为肠蛔虫病,予以驱虫治疗,不久孩子便好了。

  解读  蛔虫如何引起咳嗽,这得从蛔虫的发育史说起。蛔虫卵污染食物或食具,随人们进食而入胃肠便会孵出幼虫来。随后,幼虫再钻进小肠黏膜,随血流侵入门静脉,经过肝脏、右心而到达肺泡,再经气管移行到咽喉,再被吞咽到胃中,最后到小肠发育为成虫。幼虫在发育过程中的这种“旅行活动”,损伤了肺部的毛细血管,引起呼吸道的肉芽肿反应,导致气管痉挛。同时,虫卵及其虫体分泌物,作为异性蛋白质诱发人体的过敏反应,形成过敏性肺炎。这就是小女孩胸部X线检查发现大片阴影的奥秘,对症治疗后,自然咳嗽症状也就没了。

  另类咳嗽之3  顽咳查喘

  一些小儿哮喘发作时没有典型的喘气、呼吸急促等症状,只表现为顽固的咳嗽。常常让父母当作感冒或气管炎来医治,可通常的消炎止咳药却不管用。费了一番周折之后,才知道咳嗽是假,哮喘才是真。

  解读  哮喘其实也是属于过敏性疾病,不同于过敏性鼻炎的地方在于:它发生过敏的地方是气管而不是鼻子。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明显的支气管弯缩、黏膜肿胀、发炎细胞浸润等病理变化,导致气管管腔狭窄,致使吸气与呼气都很困难而发出“咻……咻……”的喘气声,严重的如同拉风箱。

  湖南省安乡县卫生局副主任医师  江远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