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妈有责任生一个健康的孩子

  做为母亲有责任把一个健康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

  我在门诊经常听到一些孕妇说“我不做唐筛”、“我不做羊穿”、“我不用检查,我妈那时什么都没查,我不也挺好吗。”、“生什么样的孩子我都要。”等等。

  其实这是一种自私的、不负责任的说法,做为父亲母亲有责任把一个健康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孩子的健康与否绝对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是社会的事,是国家的事。

  其实一个孩子出生时是否健康源自精子卵子的健康,来自于父母亲的遗传因素;父母亲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与胎儿在母亲体内所汲取的各种营养物质、与母亲的精神意识、情绪、心态有关。一个胎儿不健康,将会影响这个孩子整个一生,甚至影响他的下一代,给个人和国家都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比如早产儿,生后需要放暖箱、重症监护,延长住院时间。当他上学后还可能会因为体质差、生病而影响学业,影响就业,以至提前退休等等,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如果胎儿畸形则有更多的麻烦,新生儿最多见的畸形是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发生胎死宫内,或需要生后进行手术治疗,增加家庭及国家的经济负担,增加父母的痛苦。当然先天愚型等就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更沉重的负担,往往一个出生缺陷的儿童会使一个家庭因病致贫。

  现在我们国家肥胖人群迅速增加。肥胖儿的出现多与母亲孕期糖尿病有关,母亲患妊娠期糖尿病使胎儿出生体重增加成为巨大儿,早期喂养不当也是成为日后肥胖儿的基础原因。肥胖儿长大会成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肥胖影响这些儿童的学习、体育成绩,影响肥胖儿的自信心,做人有自卑感,肥胖成为将来就业和自身事业的障碍。

  对于现在社会上精神神经问题的大量出现,人格缺陷,以及精神性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这些精神性疾病构成社会安定、人身安全的极大隐患,精神性疾病给社会带来的经济负担居所有疾病的首位,占所有疾病经济负担的近20%。

  追朔发病的起因,在胚胎发育早期的不利因素、宫内环境等都对精神神经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产生永久的影响,如各种感染、中毒、营养障碍、免疫损伤、代谢紊乱,以及心理障碍、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动异常,都会影响胎儿神经精神的发育,并造成永久的损害,一直到婴儿期、成人期发育成精神和神经性疾病,或人格缺陷、认知障碍、心理异常等等。妊娠期糖尿病的子代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率是正常妊娠而没有糖尿病子代的7倍,这些都说明母亲妊娠时的高危因素影响子代的健康。这些精神神经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疾病比单纯畸形的危害还要大。

  对于孕期积极筛查畸形,保持孕期营养均衡,维持孕期良好的心态,都是为了让胚胎健康生长,使胎儿出生后身体、心理均处于最佳状态,为以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要认识到做为母亲怀孕后的每一天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母亲的心理因素更对胎儿的发育及生存质量有重大影响。母亲焦虑不安会影响子宫动脉使血流阻力发生变化,运输氧气的功能障碍,进而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受限、神经发育受损、智力发育障碍、发生早产、围产儿死亡。孕早期孕妇心理不健康,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几率增加。胎儿宫内发育受限是导致精神发育异常的高危因素,这种胎儿生后发育仍然缓慢,神经和智力发育落后,性格怪癖,学习困难,甚至出现脑瘫。

  因此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母亲,对宫内胎儿的每一天负责,对孩子一生的健康负责,这包括身体方面和心理方面,谨记,谨记!文/赵天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