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体重猛增分娩时心衰住进ICU

  新商报

  孕期体重猛增了70多斤,来自普兰店体重已达210多斤的产妇姜女士险些在生产时猝死。昨日,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产科病房里,31岁的姜女士一边抚摸着自己刚出生的宝宝,一边回忆说,当得知自己怀孕后,顿顿都离不开鸡鸭鱼肉,体重失控后,危险就来了。

  “3月1日我就开始咳嗽、头晕、胸闷,本以为是感冒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开始喘不上来气。”姜女士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随后的4天里,她晚上不敢平躺睡觉,一旦躺下就憋得无法呼吸。3月5日早上,超过预产期11天的姜女士开始出现宫缩阵痛,在普兰店一家医院里检查时,医生发现,姜女士的心率已经达到140次/分钟,超过普通人的一倍以上,血压也已经达到150/100毫米汞柱,此外,她的呼吸频率骤增加,尿蛋白有两个加号。当地医院不敢给她生了,把姜女士护送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产科。

  该院产科主任石芳鑫立刻组织医护人员为姜女士展开紧急救治,眼见着姜女士随时能生,但彩超、心电图等多项指标都显示,她已经出现重症心衰,身体脏器无法承受分娩的压力,很可能在分娩中猝死。加上姜女士产程进展太快,胎儿可能因为缺氧而死亡。最终,在心内科和妇产科的共同配合下,姜女士很快产下一名3700克的婴儿,婴儿身体健康。然而,产后的姜女士心衰加重,立刻被转入该院ICU病房进行监护,4天后,姜女士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

  记者在大连多家医院产科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体重超标的孕妇人数将近患者总数的五分之一,很多人面临妊娠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心衰等风险,怀孕期间,孕妇体重增加10~15公斤是比较理想的,如果短期内体重增长过快,要格外重视,控制盐的摄入,合理膳食,如果这些办法都不见效就要就医,免得大人孩子都危险。(记者杨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