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冬季宝宝湿疹高发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林晓洁

  入冬后,天气开始转凉。日夜的温差,宝宝的皮肤对干燥的环境尤其敏感,湿疹也开始大肆“介入”小宝宝的幸福生活。儿科医生表示,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多发季节,如不提早预防和及时护理,极度的瘙痒会影响宝宝饮食和睡眠,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冬季宝宝哭闹抓挠元凶是湿疹

  “入冬后,到医院看湿疹的患儿明显增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的主任医师林晓洁介绍,宝宝湿疹又被称为“奶癣”,在2岁以内的孩子身上十分常见。但由于小宝宝的皮肤娇嫩、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因此除夏季外,冬季干燥寒冷的气候也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从而加重湿疹的症状。

  婴儿湿疹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耳廓周围等头面部位及肛周、阴囊等,有时躯干四肢也会出现,严重时可能会扩大至全身。最初可能表现为皮肤发红,然后会出现小红丘疹或红斑,宝宝会由于瘙痒而转动头部或者尝试用手去抓挠,若造成皮肤破损,也有可能会因细菌感染而让病情进一步加重。随着湿疹的发展和蔓延,瘙痒难耐会让宝宝显得焦躁不安甚至日夜哭闹。

  林晓洁提醒,别小看这常见的皮肤问题。婴儿的生长发育非常迅速,足够的睡眠和饮食在这个时期非常重要。特别在婴儿湿疹高发的冬季,如果发现宝宝哭闹不停,别忘了要看是否某个部位患上了湿疹,或者湿疹情况比较严重,让宝宝感觉非常不舒服。

  宝宝湿疹不宜乱用药

  宝宝长湿疹怎么办?如今网上有许多年轻妈妈分享的经验,如用母乳涂抹就会好,又比如用润肤露涂抹就会有所好转,等等。林晓洁谈到,引起宝宝湿疹原因比较多,如遗传导致的,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宝宝(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哮喘、食物过敏等)尤其容易发生湿疹。另外,细菌病毒的感染,饮食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用品中的毛制品、化纤物品……甚至是环境温度过高,洗澡水过热等都会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作。如果宝宝在吃母乳,那么妈妈的饮食要非常注意,避免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保持观察,如果宝宝没有因为食物的摄入而出现过敏症状,就可以如常进食,以保证孩子和妈妈的营养。

  林晓洁提醒,宝宝湿疹并不提倡自己用药治疗和处理。一般来说,情况较轻的湿疹在适当的护理之下都会逐渐好转。在没弄清楚湿疹原因的情况下,自行涂抹药物甚至一些护肤品,很容易会造成对孩子娇嫩皮肤的刺激,使湿疹进一步加重。而且不明原因的或比较重的湿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很容易发生继发感染,导致湿疹反复发作,还有可能转变成慢性湿疹。

  Tips

  预防湿疹,

  把宝宝洗护工作做到位

  为免小宝宝受罪,面对湿疹的侵袭,父母还是应以预防为主。注意调整饮食,对哺乳期婴儿我们鼓励母乳喂养,在日常生活加强护理,能尽可能地降低宝宝受苦的几率。比如远离已知的过敏原;在衣服的选择上,尽量选择纯棉,宽松和透气性比较好的质地,可减少可能产生的皮肤刺激。另外,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和清洁,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如尘螨、毛发、化纤物品、细菌等易致过敏的因素。

  与此同时,父母也应注意把宝宝的洗护工作做到位,如冬天洗澡时不要因为怕冷而用比较热的洗澡水,过高的温度会破坏宝宝的皮肤屏障功能。因此35-38摄氏度就足够了。如果以前洗澡水温度较高,也不要马上降下来,可以慢慢调整。另外,宝宝洗澡尽量不要用刺激皮肤的香皂等,洗澡过后要及时做好保湿,否则可能会加速皮肤的干燥,容易导致湿疹出现或加重。应尽量选用无添加刺激物的护肤品。

  林晓洁最后提醒,冬季宝宝的清洁工作不需要做得过于频繁。由于宝宝瘙痒难忍经常用手去抓挠,所以家长要注意勤帮宝宝修剪指甲,必要时可给宝宝戴上手套,避免因抓挠刺激皮肤,引起细菌感染。总之,要为宝宝有效预防湿疹,便须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细致的护理。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