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酸奶、奶酪孕妈应如何选

  《孕妈妈这样吃最安全》

  牛奶、酸奶、奶酪,孕妈妈应如何选?

  牛奶、奶酪、酸奶都是奶制品。对于孕妇来说,到底选择哪个更适合孕期的钙需求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奶酪和酸奶各自的做法。

  奶酪又称干酪,是在原料乳中加入适当量的乳酸菌发酵剂或凝乳酶,使蛋白质发生凝固,并加盐、压榨排除乳清之后的产品,10公斤左右的牛奶才能制作1公斤的奶酪。因此,奶酪的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A、维生素B2的含量是鲜奶的7到8倍。在奶酪生产过程中,大多数乳糖随乳清排出,余下的也都通过发酵作用生成了乳酸,因此奶酪是乳糖不耐受者可供选择的奶制品之一。

  酸奶是用牛奶加菌种或奶粉加水溶解后再加菌种发酵制成的。酸奶保存了牛奶当中的所有营养成分,但有益菌比牛奶多。我国要求,每毫升酸奶出厂时要含有100万个以上或乳酸菌。乳酸菌把牛奶中的乳糖转变成乳酸。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菌类,它们让牛奶中的蛋白质更容易消化,有益于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代谢,增强活力,帮助消化吸收,预防肠道感染,不会产生乳糖不耐受的现象,还能让酸奶不像牛奶那样喝了容易腹胀。

  可见,奶酪和酸奶都是牛奶加工而成。比较而言,相同量的奶酪,营养成分比牛奶和酸奶要高得多;奶酪与酸奶一样,都是通过发酵过程来制作的,但是奶酪的浓度比酸奶高,近似固体食物。酸奶含有的乳酸菌,奶酪也都含有。三种奶制品比较而言,奶酪的营养成分最高,奶酪的含钙量是牛奶的4~8倍,而且奶酪中含有的高钙成分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对于孕期或更年期的女性及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奶酪是最好的营养食品之一。

  但任何事物有利即有弊,奶酪也是如此,首先原乳中本来就很少量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损失;其次奶酪经浓缩后,脂肪、胆固醇、钠的含量都大大高于液态的牛奶和酸奶。每天如果只靠奶酪来补充孕妇需要的钙,会增加孕妇的身体负担。

  对孕妇来说,最好三种奶制品都适当的补充一些,早晚各一杯牛奶,中午吃奶酪,下午喝酸奶。这种吃法不仅可以解决很多人的乳糖不耐受问题,“变着花样”吃奶还能保证更充足、全面的营养。

  特别提示:

  现在市场上有名目繁多的奶片,也打着高钙的旗号。其实,奶片和奶酪完全不着边。而且奶片黄油脂肪含量在80%以上,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几乎不含水溶性维生素,胆固醇含量高,应少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