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正确认识预防接种

  《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如何正确认识预防接种

  人必须同时具备两种免疫能力——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和特异性免疫力,才能真正做到少生病或者使患病的程度减轻。

  近来,个别孩子因为接种疫苗出现了一些反应(其实绝大部分反应是接种疫苗后的正常反应),或者个别地区在接种疫苗方面出现一些问题,在媒体的互相转载下,使得这些问题被扩大。一些惶恐的妈妈对于接种疫苗产生了一些误解或错误认识,甚至怀疑起我国计划免疫政策,并以此为理由拒绝给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这些妈妈自以为这样做是为了孩子安全和健康,其实是害了孩子。因为孩子不是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真空世界里,一旦接触某种传染病或者患某种传染病,因为身体缺乏相应的抗体,“中枪”的概率就大了,只有听天由命。即使生病后采取人工被动免疫治疗,也为时已晚了。孩子不但要遭受疾病的折磨,而且还有可能落下终生残疾或者失去生命。还是我说的那句话,孩子的健康就掌握在父母手里,家长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作为一名长期与小儿疾病打交道的儿科医生,我有责任再说几句。

  一、人必须同时具备两种免疫能力

  人必须同时具备两种免疫能力——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和特异性免疫力,才能真正做到少生病或者使患病的程度减轻。所谓非特异性免疫(又叫先天性免疫或天然免疫),是人一生下来就具有的免疫能力,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一种天然防御机制,例如组织保护屏障(皮肤和黏膜系统、血脑屏障、胎盘屏障等),固有免疫细胞(吞噬细胞、杀伤细胞、树突状细胞等),固有免疫分子(补体、细胞因子、酶类物质等);特异性免疫能力(又叫获得性免疫)是机体经过后天感染(例如生病、无症状的感染)或按计划进行预防接种,刺激机体产生抵御相应传染病的能力。特异性免疫包括自动免疫和被动免疫。

  1 自动免疫又包括人工自动免疫和自然自动免疫

  机体受到外来抗原刺激后,自身免疫系统产生的免疫能力称自动免疫。它分为人工自动免疫和自然自动免疫两种。因患过某种传染病或隐性感染,痊愈后人体自然产生了免疫力,不会第二次患这种传染病,这是自然自动免疫。但是这些传染病及其合并症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甚至会贻害终生或使人失去生命,例如麻疹和天花。问题是人们不可能完全通过自己感染各种传染病而获得相应的免疫力。为避免人们患某种传染病,于是人工将这种致病微生物予以灭活或减毒制成疫苗或菌苗接种到人体,刺激免疫系统中的淋巴细胞,淋巴细胞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该病原体的特殊蛋白质——抗体。抗体能与特定的抗原结合,促进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将抗原清除或使病原体失去致病性。抗原被清除后,在数月乃至数十年以后,淋巴细胞仍保持着对此种抗原的记忆。当此种抗原再次进入人体时,身体具有产生相应抗体的能力,会产生大量抗体,这种获得对相应疾病免疫力的方法叫作人工自动免疫。

  当前我国实施的免疫接种大多数为人工自动免疫。人工自动免疫产生的抗体可以使免疫力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当免疫力最强时候过去后,会逐渐减弱。如果此时再次接种同种免疫制剂,一般很容易使抗体再度增多,免疫力增强。所以,一些疫苗在完成各种免疫预防制剂的基础免疫后,还需要根据不同预防制剂的不同免疫持久性给予加强免疫,以巩固免疫的效果,像百白破三联预防剂、脊髓灰质炎灭毒活疫苗、麻风腮三联预防剂、乙脑疫苗等进行基础免疫后都需要再次加强接种。

  天花曾经是危害人类生命的最严重的疾病, 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根据中医以毒攻毒的理论,通过接种人痘以预防天花疾病。后来英国医生琴纳根据人痘接种的原理发明了牛痘疫苗,通过接种牛痘疫苗来预防天花,开创了人工自动免疫的历史。以后,牛痘疫苗经过不断改革造福于人类。1980年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天花已经在全球彻底消灭了,全世界的人都彻底摆脱了天花这一危害人类生命最严重的疾病。这就是人工自动免疫的功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又在号召各国为近期消灭脊髓灰质炎作出努力。

  2 人工自动免疫制剂包括菌苗、疫苗和类毒素

  菌苗是由细菌菌体制成的,分为死菌苗和活菌苗。死菌苗一般是选用免疫性好的菌种在适宜培养基上生长、繁殖后将细菌处理灭活,稀释到一定浓度而制成,例如百日咳、伤寒、霍乱菌苗。这类菌苗进入人体后因为已经灭活,不能再生长繁殖,对人体刺激时间短,产生的免疫力不强。为了让人体获得强和持久的免疫力,需要多次接种。减毒活菌苗一般选择无毒或者毒力很低,但免疫性比较高的菌苗,培养繁殖后用或用菌体制成,例如卡介苗。活菌苗接种到人体后可以生长繁殖,但是不引起疾病,对人体刺激时间较长,接种量小,免疫力持续的时间较长,免疫效果好。但是由于是活菌苗,因此有效期短,需冷藏保管。

  疫苗是用病毒或立克次体接种于动物、鸡胚或组织培养,经过处理制成。分为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如乙脑灭活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减毒活疫苗,如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麻疹疫苗、流感疫苗等。

  活疫苗的优点与活菌苗相似,但在注射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的3周内不可以接种活疫苗,以防止免疫作用受到抑制。

  类毒素用细菌所产生的外毒素加入甲醛,变成无毒性而仍然有免疫原性的制剂,如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

  3 被动免疫也可分成人工和自然两种

  机体因接受外来免疫物质,从而产生对某种或某些疾病的免疫力,叫作被动免疫。也就是将含有对抗某种疾病的大量抗体的被动免疫制剂注入人体后即可获得免疫力。

  被动免疫也分人工和自然两种。经过胎盘或初乳传给婴儿的免疫抗体,使小婴儿在出生后0~6个月内对某些传染病有一定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形式叫自然被动免疫;将含有抗体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注入人体,使其获得现成的抗体,如破伤风抗毒素、胎盘球蛋白、丙种球蛋白,这种免疫形式叫人工被动免疫。

  人工被动免疫多用于尚无自动免疫方法的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只能在特殊情况下用于紧急预防。因人工被动免疫的抗体不是受种者本身产生的,这种免疫力效果快,但注入人体后很快会被排泄掉,所以预防时间短(大约3周)。

  如果这种制剂来自动物血清,虽然用的都是精制品,但是对于人体来说是一种异性蛋白,注射后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以及血清病。

  被动免疫制剂包括抗毒素、抗菌血素、抗病毒素等,通称为免疫血清。此外还包括丙种球蛋白和胎盘球蛋白。目前使用的被动免疫制剂有白喉抗毒素、破伤风抗毒素、肉毒抗毒素、抗狂犬病毒血清等。

  二、不要忽视计划外疫苗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不富裕的国家来说,国家已经花了很多资金用于免费接种疫苗,计划外的疫苗也已经公示给大家,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接种。其实这些计划外的疫苗,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纳入到计划内的疫苗了,但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国家一时还拿不出这么多钱。另外,有一些传染病的流行地域性特点比较明显,所以作为计划外疫苗列出来,请家长进行选择缴费接种。

  2007年,根据卫生部制订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已经将原来的计划外的一些疫苗纳入到计划内免疫程序:在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白百破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6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基础上,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风腮疫苗也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发生炭疽、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或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导致钩端螺旋体病爆发流行时,对重点人群进行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应急接种。部分省市已经对流感疫苗也实行了免费接种,国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现在,真正计划外的疫苗所剩不多,如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HIB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肺炎疫苗(23价和7价)、出血热疫苗。我认为除了出血热疫苗可以选择不接种外,其他的计划外疫苗我还是建议孩子接种。

  卫生部针对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发布了《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我们不能以部分地区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某些媒体的报道就全盘否定我国执行的计划免疫政策,更何况这些报道是不是事实还很难确定。所以,家长要以清醒的头脑去进行分析,不能因为自己错误的选择而贻害孩子终生。

  三、提请家长注意的几个问题

  1 接种疫苗是为了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婴幼儿本身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从母体中获得的免疫物质又很少,对各种传染病具有易感性,不具有免疫力。接种疫苗就是医学上说的进行人工自动免疫。人工自动免疫就是接种者接种某种菌苗或疫苗(即抗原)之后,通过抗原的刺激作用,机体自动产生免疫力,同时在血清中有相应的抗体出现。一旦孩子接触某种传染病的细菌、病毒或立克次体,体内存在的抗体就会抵御,使人体不会患此种传染病。像全球已经消灭了天花,就是疫苗起的作用。从目前的接种趋势来看,不久我们人类将会消灭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疾病。给孩子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是保护易感孩子的一种有力措施。这样不但提高了每个孩子的免疫力,也提高了人们的整体免疫水平,能够很好地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证孩子健康成长。

  2 接种疫苗不是100%的保护

  目前给婴幼儿接种各种抗原(疫苗),在抗原的影响下,经过一定期限,机体会自动产生免疫力,同时在血清中有相应的抗体或免疫细胞出现,且抗体和免疫细胞延续的时间较久,起到保护机体不生病的作用。免疫力会有一个较强的阶段,之后会缓慢下降。如果在这时再次进行免疫,一般很容易使抵抗力再度提高,达到足以抵抗病原体的较高水平,保护机体不生病。所以家长在孩子完成基础免疫后,为了免疫持久,需要带孩子进行加强免疫。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婴幼儿经过疫苗的刺激都可以产生相应的抗体或免疫细胞,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小儿(约1%~5%)即使接种了适当的预防接种后仍不能产生抗体或免疫细胞,因此一旦遇到这种传染病,孩子仍可能患病。

  3 接种疫苗的副作用

  这些预防接种制剂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外来的刺激,活菌苗和活疫苗的接种实际上是一次轻度感染的过程,死菌苗和死疫苗对人体是一种异物刺激,接种后在产生免疫力的同时,有时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的反应。

  (1)局部反应

  一般是在接种24小时左右局部发生红、肿、热、痛等现象。红肿直径在2 5厘米以下者为弱反应,2 6厘米~5厘米为中等反应,5厘米以上为强反应,强反应有时可以引起淋巴结肿痛。

  (2)全身反应

  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37 5℃为弱反应,37 5℃~38 5℃为中等反应,38 6℃以上为强反应。有的孩子还出现头疼、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

  (3)异常反应

  接种某种生物制剂后可能发生与一般反应性质及表现均不相同的反应。遇到这种反应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一般会很快痊愈的。出现这种异常反应可能与孩子的体质有密切的关系,如过敏性体质、免疫缺陷者。

  在接种活菌苗、活疫苗时局部或全身反应出现得比较晚,一般在接种后5~7天出现发热反应。目前我国所用的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剂反应一般都是轻微的、暂时的,不需要做任何处理,而且恢复也很快。但是,对于个别孩子发生的强反应或异常反应需要给予退热药及对症处理。

  医生和家长在给孩子接种前必须注意:

  医生要认真检查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剂,详细询问孩子的健康情况,必要时先对孩子进行体格检查,避免因为潜在疾病而出现接种后的偶合现象。接种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一人一个针管、一个针头,避免交叉感染。

  注意预防接种生物制剂的剂量。每种生物制剂都具有最低的引起机体产生足够免疫反应的剂量,低于该剂量不足以引起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但如果剂量过大,可能引起机体的异常反应,甚至机体由于接受过强的抗原刺激,形成免疫麻痹,也达不到应该有的免疫效果。

  严格掌握禁忌症。每一种预防接种生物制剂都有一定的接种对象,也有一定的禁忌症。因此,接种前需要仔细审阅说明书或者询问医生,同时向医生详细地介绍自己孩子的情况(包括既往和近来的情况),这样才能避免异常反应及其他意外,更好地达到免疫效果。

  4 为什么接种了流感疫苗孩子还感冒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不是同一个病,它们是有区别的。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有明显的流行病史,其特点是发病急,全身的中毒症状明显:高热、畏寒、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表现不明显,此病可以迅速蔓延。

  感冒又叫急性鼻咽炎,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主要是以病毒感染为主,大约占原发上呼吸道感染病因的90%,细菌少见。但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受损,细菌容易乘虚而入,有可能合并细菌感染。

  接种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的机体产生100%的保护作用,所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不能高枕无忧,还是需要注意预防保护措施的。

  5 孩子接种疫苗时因疼痛哭闹,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接种疫苗时因为疼痛会哭闹,这是很正常的一种情绪反应。当孩子获得恐惧情绪的体验以后,只要看见注射器、白大衣、医院都会产生恐惧的情绪而进行抵抗。重要的是家长的态度,也就是他亲近的人的态度,对孩子克服恐惧情绪而平静地对待打针有很关键的作用。不要把自己的胆怯、过度关心甚至眼泪感染给孩子。

  当孩子7~8个月的时候,遇到陌生而不能肯定的情境时,他们往往从亲人的面孔上寻找表情和动作的信息,然后决定他们的行动。如果家长表现出微笑、肯定和鼓励的面部表情,他们就会勇敢面对。如果亲人表现出高度紧张、恐惧,甚至心痛得流下眼泪的面部表情和举止,孩子就会更加紧张、焦虑、恐惧,进行抵制。

  因此,家长在孩子不可避免地接种疫苗或治疗时,虽然心疼自己的孩子,但面部也要表现出微笑、鼓励的表情,鼓励孩子忍受打针的痛苦,而尽量减少孩子的恐惧。当孩子表现得很勇敢、没有哭闹时,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还要在平时通过不断解释、寻找模仿对象来帮助孩子克服打针时的恐惧。

  我还是希望家长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媒体的报道而迷失了方向,甚至对我国的计划免疫政策产生怀疑。如果大家都无限扩大这些问题,搅乱了人们的视线,最后倒霉的是我们的孩子。

  偶合症是指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复发或加重)。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发生的偶合率越大。

  6 接种疫苗是不是越多越好

  为了获得较好的免疫反应,不同种类的疫苗应该有最合适的接种时间和接种间隔。进行基础免疫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一般2~4周产生抗体,达到高峰后持续一段时间逐渐下降,然后再次加强一针,这样抗体水平会更高,免疫力持续时间会更长。因此,要严格遵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接种。

  但是除了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疫苗,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季节可以进行选择性接种。因为,各种疫苗毕竟对人体来说是异种,对人体是一种外来的刺激,不管是活疫苗、活菌苗、死菌苗、死疫苗都是一种异物,都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反应。同时,多种疫苗的接种也会产生协同作用或者是干扰作用。搭配合适,可以起到加强免疫的效果;如果不合适,可以发生干扰现象,强者抑制弱者,大大降低了免疫力,甚至产生抵抗作用或者免疫麻痹(又称免疫耐受)而出现危险。

  因此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除了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外,慎重选择其他疫苗。最好是咨询大夫后,在大夫指导下选择疫苗接种。

  注射疫苗,既不能漏打、少打,也不能重打、多打。一人可以同时接种两种疫苗(需要根据疫苗说明书来决定),但是不能同用一只针管,不能在同一个部位接种。

  7 进口疫苗是不是比国产疫苗好

  一般在给孩子接种疫苗时,医生会问,是打进口的还是国产的。进口的疫苗往往比国产的贵很多,有些家长心中就会有疑惑,是不是进口的疫苗比国产的好?国产和进口的疫苗区别在哪里呢?

  两者在价格上的巨大差异,主要是因为选择疫苗毒株和培养工艺不同,使其产生的抗体数量会有不同。另外,保护期的时间长短、副反应的大小等方面也都有区别。例如,我国产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口服的减毒活疫苗糖丸(OPV),而进口疫苗是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的针剂(IPV)。糖丸(OPV)针对人群传播脊髓灰质炎预防效果更好,不需要注射,免除孩子接种时的痛苦。但是由于该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对于个别的孩子(如有免疫缺陷病的孩子)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每240万人中就有一个因吃糖丸而染上脊髓灰质炎。

  为了婴幼儿的绝对安全,专家建议使用灭活的针剂(IPV)进行免疫,绝对不会引起相关的麻痹型脊髓灰质炎。但是,如果孩子对新霉素和链霉素过敏,则建议用口服糖丸,因为针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新霉素和链霉素。

  需要提醒家长的一点是,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疫苗,都经过国家严格的检验,都是安全有效的。建议妈妈们在给宝宝选择疫苗时量力而行,要考虑到家庭的经济能力,是否能承担进口疫苗昂贵的价格。另外,在给宝宝接种进口疫苗前应先咨询医生,看宝宝的体质是否适合。不同的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副反应会有所差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