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幼童被苹果片呛气管,转院途中死亡

  南都讯 记者杨亮 11月4日,一岁七个月大的珠海女童小谨瑜在吃父母用小刀切成薄片的苹果时,一个苹果碎片呛住左支气管出现窒息症状,送医后在转院途中死亡。珠海市人民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事件正在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向公众回应。珠海市卫生局也已介入调查。

  转市人民医院后再转广州儿童医院

  小谨瑜的父亲刘先生说,11月4日晚7时50分许,他和妻子用小刀将苹果切成一片片,喂给小谨瑜,“以前都是挖苹果泥喂小孩,后来小孩长了牙齿,就改喂苹果片”。不料小孩吃苹果片时突然哭了一下,一个苹果碎片被吸进了喉管,出现了窒息反应,后经医院拍片诊断,为左支气管异物堵塞。刘先生和妻子在10分钟后将小孩送到了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20时14分,市妇幼保健院开出转院通知,称“患者经检查初步印象为气管异物”,经现场救助,患者病情危重,随时存在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可能,患者要求送往市人民医院。刘先生随即在该通知上签名,孩子十几分钟后就被转入距妇幼保健院不到3公里的市人民医院。

  刘先生说,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的医生说他们也没办法救治,要转到广州儿童医院。到该院近50分钟后,珠海市人民医院开出门诊导诊单,派出救护车转院。

  家长:等救护车出车等了约30分钟

  刘先生称,当时医院虽调派了救护车,但并未立即出发,其间因给救护车加油和等候正从家里赶回来的护士、医生花了约30分钟。

  当日23点40分许,救护车赶到广州,刚下高速不久,小谨瑜就已没了呼吸。23点50分许,广州儿童医院确认小谨瑜不治。刘先生将消息在网上发帖后,市民纷纷对小谨瑜的离开表示惋惜。

  市人民医院:已展开调查并在与家属沟通

  针对刘先生质疑医院转院办理太慢、延误救治时间,珠海市人民医院暂无回应。珠海市卫生局办公室一人员称,该部门获悉此事后已介入调查,目前调查情况尚不清楚。

  昨日15时30分,珠海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回复称,医院已与患儿家属取得联系,正在积极沟通,医院也已派人对此事展开调查,为避免误导,将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公开回应。对于患者反映的出车是否及时、转院流程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该人士表示等调查结果出来再一并解释。

  [知多D ]

  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食物应切小块且够软

  小谨瑜因苹果导致气管阻塞出现窒息症状,属于典型的“噎食”病例。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急诊科医生称,“噎食”是因食物团块完全堵塞声门或气管引起窒息,是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

  “阻塞气管的食物常见的有肉类、芋艿、地瓜、汤圆、包子、豆子、花生、瓜子、纽扣等。”

  该医生说,对于刚开始吃固体食物的孩童,家长一定要把食物切成小块,并确保食物足够软,宝宝可以很容易嚼碎它。对于不足4岁的孩子,不要喂食圆的或者坚硬的食物,如瓜子、整颗葡萄、爆米花等。同时,要让宝宝保持坐着吃东西的就餐姿势。

  “80%的人噎食发生在家中,如抢救得当,可使50%的病人脱离危险。”医生称,建议父母学习心脏复苏法,并掌握用锤击背部的方法进行施救,并及时送院救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