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季天干病菌增多警惕儿童急性喉炎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魏薇通讯员孙文轩王书凯)连日来,解放军264医院耳鼻喉科急诊患者中,不少都是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的儿童。医生检查发现,这些患儿大多都得了小儿急性喉炎。11月20日晚,市民李女士的宝宝突然开始烦躁哭闹,频繁咳嗽,怎么也哄不住。眼看着孩子的脸色逐渐变青,嗓子越来越哑,李女士和丈夫赶紧带着宝宝赶到医院。医生诊断发现孩子得了急性喉炎,喉部梗阻,空气无法进入肺部,吸气时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及上腹部都有显著凹陷。医生赶忙进行对症治疗,孩子的病情才得以缓解。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李保平介绍,入冬后,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细菌、病毒容易繁殖。婴幼儿感染病毒或细菌,容易引发急性喉炎,有时也会与气管炎、肺炎联合发病。李主任说,儿童急性喉炎起病急,危害大,有的孩子没有任何先兆症状,有的则半夜发出“空空”声或类似犬吠声的咳嗽,喉中呼噜作响,严重者还会呼吸困难。此时,孩子会烦躁不安,口唇青紫,大汗淋漓。缺氧严重的,还会大小便失禁,甚至窒息、昏迷。

  家长若发现宝宝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防止加重缺氧。绝不可因没有发烧而掉以轻心,也不要因为半夜寒冷、交通不便而不去医院。医生建议,家长应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空气浑浊的场所,平时多开窗通风,及时增减衣物,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另外,缺钙的儿童容易患急性喉炎,特别是较胖、生长较快、相对缺钙的小孩,更容易发生急性喉炎,及时补钙也能减少发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