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恒牙萌出难,应及时就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儿童到6-7岁就要换牙,但乳牙脱落后,恒牙迟迟未出是出牙期间很常见的问题。

  以下多种原因都可导致恒牙萌出困难。乳磨牙过早脱落后,邻牙向缺牙间隙倾斜导致缺牙间隙变小,恒牙萌出间隙不足;乳牙严重龋坏引起根尖周炎症,炎症侵犯恒牙胚;乳牙脱落后,缺牙部位的牙龈长期受食物摩擦,牙龈表面局部变得坚硬肥厚,使恒牙萌出阻力增加;恒牙本身的发育异常;颌骨内埋伏多生牙、牙瘤、囊肿等占据了恒牙的位置或阻挡恒牙萌出的通路;孩子缺钙;遗传因素等等。

  当乳牙脱落而新牙长时间长不出来时,您应该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诊治。医生首先通过X片了解新牙的发育情况。如孩子没有此新牙牙胚,那此位置就长不出新牙来,需用镶牙来代替;若新牙还没长出牙槽骨,应加强此处的压力刺激,以促其发育;若新牙已长出牙槽骨,但因牙龈组织变厚、变硬,新牙难于长出来,此时应采用外科的导萌手术法,切除表面的牙龈组织。此外,孩子在出牙或换牙期间,一定要注意好好保护,避免外伤,注意营养,特别是矿物盐、钙、磷,或维生素D、 A1、 C等,以促进牙齿硬组织的形成和钙化。

  换牙时如受某些因素影响而使这一过程出现紊乱,将引起恒牙萌出障碍并影响口腔颌面器官的发育,家长不要忽视了孩子的这些问题。需早发现,早治疗,以降低危害。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 池边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