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心监护异常怎么办?

  怀孕期间要定期做检查,这样才能确保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发育良好。胎心监护是怀孕九个月左右就开始做的了,它是利用超声波的原理对胎儿在宫内的情况进行监测,对胎儿是安全的,可以在孕晚期帮助准父母了解胎儿的具体情况,做好生产准备。

  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宫缩图的简称,是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的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采用微波技术,胎心监护上主要是两条线,上面一条是胎心率,正常情况下波动在120-160之间,一般表现为基础心率线表现为一条波形直线,出现胎动时心率会上升,出现一个向上突起的曲线,胎动结束后会慢慢下降,胎动计数>30次/12小时为正常,<10次每12小时提示胎儿缺氧。下面一条表示宫内压力,只要在子缩时会增高,随后会保持20mmHg左右。

  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

  胎心监护如果不正常不必太过担心,可能是因为自身的情绪影响了胎心。准妈妈在检测时的整体状态就会直接反映到胎心监护上,因此,在做胎心监护期间要注意是存在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下面了解一下是什么因素导致胎心监护不正常。

  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之一:孕妇饮食

  孕妇喝浓茶咖啡、饮食合理、清淡,少喝浓茶咖啡、少吃辣椒咖喱等刺激食物。

  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之二:孕妇情绪

  精神亢奋、生气、失眠也会影响胎心监护,因此,孕妈妈都保持良好睡眠,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轻松的心情,避免大喜大悲、情绪波动。

  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之三:发烧

  发烧时觉得心跳快是正常现象,是机体的一种代谢,体温和胎心率成正比,孕妇发烧越高,胎心跳的就越快。

  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之四:甲亢

  孕妇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本身心率快,也是胎心胎心监护的原因。

  影响胎心监护的因素之五:药物影响

  孕妇服用舒喘宁、阿托平类药物,也可能引起胎心异常,会引起胎儿心率加快。

  胎心监护异常怎么办?

  如果在胎心监护的20分钟内,宝宝的胎心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速度基线,在120~160次/分钟,并且你的宝宝至少有两次在活动时胎心率加快,比休息时的胎心率每分钟至少快15下,每次持续至少15秒,那么胎心监护结果就是正常的,或者叫“胎心监护反应型”。结果正常意味着你的宝宝目前多半状况良好。在宝宝出生前,医生可能会让你每周都做一次胎心监护。

  如果宝宝活动时胎心率没有加快,或者40分钟内一次也没有动,那么结果就是“无反应型”。胎心监护无反应型不表示情况就一定不正常,只意味着此次监测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你可能需要在1小时后再做一次,或者做别的检查,比如胎儿生物物理评估或宫缩应激试验。但是,胎心监护无反应型可能表示胎儿宫内缺氧,或者胎盘有问题。如果医生认为你的宝宝在子宫里状况不太好,可能会建议你引产或剖腹产。

  胎心监护不好不代表一定会难产或者早产,孕妈妈不用过于紧张,只要保持良好舒适的心态,给胎儿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样有利于婴儿的顺利诞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