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儿子腮腺炎只用退烧药

  发烧、浑身疼、腮帮子肿……最近,身边这样症状的宝宝好像逐渐多了起来。医生提醒,腮腺炎的高发季就是冬春季节,而且高发人群多在10岁以下的儿童,所以有宝宝的家庭一定要注意。不过腮腺炎属于病毒性感染,通常具有自愈性。如果明确宝宝是腮腺炎,家长不要过分紧张,更不可随意给孩子乱服药,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建议进行护理。

  医生讲述:儿子腮腺炎 高烧四天只用了退烧药 

  谈到自家孩子生病,做医生的爸爸该怎样治疗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急诊急救科副主任李玖军笑了:“我自己虽然是个儿科医生,但我对儿子的健康还真不怎么上心。”不过李玖军也表示,这种“不上心”并不是置之不理,而是有的放矢。

  李玖军告诉记者,儿子现在已经快20岁了,这么多年来只给儿子吃过一次抗生素,就是患中耳炎的时候,没有办法必须对症用药。其余时候则能“挺”就“挺”了。“儿子两岁多时突然高烧不退,我一看儿子腮腺部位肿得厉害,且没有咳嗽、喘的症状,大体判断儿子是感染上了腮腺炎。”李玖军说,他还是带儿子去医院验了血,结果证实了最初的判断。这样一来,李玖军心里就有数了,他把儿子带回家同家人一起悉心照料。儿子高烧烧了四天,几乎每天都能烧到39℃以上,李玖军就给儿子采取物理退热法,如果烧得实在厉害就吃些退烧药。就这样,没过几天,儿子就退了烧,逐渐恢复了健康。

  李玖军说:“腮腺炎是病毒感染,通常都会烧4-5天,有的家长看孩子发烧就吃抗生素,不仅不能对症治疗,长时间用抗生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医生非常反对给孩子滥用抗生素的,只有细菌感染才需要用抗生素。”

  医生提醒:发烧、耳根颌下疼痛可能是腮腺炎

  李玖军介绍,腮腺炎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感染者多为儿童。最近感冒频发,很多儿童感染腮腺炎后,会出现发热、乏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此时,家长应特别留意,如果孩子在发烧、乏力的同时,还伴有耳根部、颌下肿痛,尤其是咀嚼硬物时疼痛厉害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不可自行随意服用感冒药,以免贻误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腮腺炎就是“一生一次”,得过一次,就不会再出现第二次。其实由于个体免疫能力差异较大,临床上确实有人出现过第二次感染,但并不多见。所以,当儿童出现类似腮腺炎症状时,还是应及时就医。

  那么,预防此种病毒感染有什么好办法吗?李玖军说,腮腺炎高发季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出门最好佩戴口罩。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此外,适龄儿童应做好基础免疫,接种腮腺炎疫苗,阻断病菌的侵入。如果有腮腺炎类似症状需要就医时也要佩戴口罩。在饮食上,要吃些流质的、易消化的食物,千万别吃生硬的以及酸味的食物,否则可能加重疼痛。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