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炎”误不得

  天津网-城市快报

  有些家长说自家宝贝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打喷嚏,而且一次连着打6、7个,之前怀疑孩子可能是感冒了,可感冒的其他症状都没有,这时家长应该考虑孩子可能是得了过敏性鼻炎。

  随着城市生活日趋现代化,汽车尾气、化妆品、装饰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等使用泛滥,而这些都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小。

  有些家长认为,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还有的家长认为,鼻炎只是鼻子的小问题,孩子长大了自然就能好了,这个毛病不大。但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若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对孩子的危害不容忽视。因此,发现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后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不可任其发展,最后酿成大病。

  宝宝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常是突然性发作或是阵发性发作,可其症状消失的也比较快。喷嚏、鼻痒、流涕和鼻堵是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四大症状,有时还伴有咽痒或眼、耳部位痒感等症状。

  ●喷嚏:早晚最严重,较大儿童每次打喷嚏都会在5个以上。

  ●鼻堵:当鼻堵严重时,孩子会用口呼吸:由于夜里鼻涕流向鼻咽部,会引发孩子反复咳嗽并会清嗓子。此外,由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堵常会随孩子体位的变动而改变,如左侧卧则右鼻通,右侧卧则左鼻通。

  ●鼻痒:由于鼻痒,孩子经常会不断地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称为“敬礼征”;还有的孩子因为鼻痒,会常做歪口、耸鼻、按住鼻子尖及捏着鼻子等奇异动作。较大儿童可能会自诉嗅觉丧失。

  ●鼻涕:多为清水样,也可因鼻堵或继发感染而变稠。

  对过敏性鼻炎患儿的家庭护理

  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了解引起孩子过敏的物质,即过敏原,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无论是户外(一般为季节性过敏原)还是户内(一般为常年性过敏原)都存在着过敏原。

  天津新世纪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跃提醒各位家长,如宝宝患有过敏性鼻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出详细的病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