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发育好,要先睡好觉

  一项为期四年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促进研究项目日前在北京发布了研究成果证实,夜晚睡眠效率高的宝宝,体重及身高增长的要好一些。睡眠效率不是指宝宝夜晚睡眠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是需要宝宝入睡快,夜间醒来的时间短,再加上夜晚睡眠充足,才能帮助宝宝获得较高的睡眠效率,从而促进体重和身高的增加。宝宝睡眠质量的好坏,尤其是夜晚睡眠效率的高低,可以直接影响宝宝体重、身高以及认知能力的发育,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

  此次研究成果为中国儿科及儿童保健门诊开展婴儿期睡眠评估提供了科学、简便的参照体系,也指导家长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随着研究成果发布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提供了科学培养睡眠习惯、养育方式等方面的建议。

  宝宝的可塑性非常高,他们的良好睡眠习惯源于父母,如果能有意识地帮他(她)培养一个好的睡眠习惯,宝宝将终身受益。专家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夜晚可给婴幼儿使用纸尿裤,以减少因布尿布吸湿性差而需频繁更换的次数,以及尽少地干扰婴幼儿睡眠连续性。此研究还指出随访家庭中,婴儿睡前常规的生活内容主要包括喂奶、洗澡、亲子互动(听音乐、讲故事等)及抚触,其中仅睡前洗澡与婴儿夜晚睡眠效率存在相关性,表现为睡前洗澡的婴儿睡眠效率相对高0.7%。此外,选择单独房间或与父母不同床睡眠的婴儿入睡潜伏期短,夜醒次数少,总的睡眠效率也高。入睡前,应在宝宝犯困但未睡着的情况下将其放置小床,培养宝宝独自入睡。父母切勿陪伴婴儿入睡、边喝奶边睡或采用拍抱、摇晃等安抚措施,这样不仅会延长入睡潜伏期,也会导致宝宝夜醒后再次入睡困难。晨报记者 崔颖 张筱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