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新妈“修身记”

  产后新妈“修身记”

  终于“卸货”了,新妈妈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变瘪了的肚子。其实变化的不止肚子,还有很多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变化正等待着新妈妈去感受,你都了解吗?

  产后“坐月子”,新妈妈的身体会迅速朝着怀孕前的水平出现恢复性变化,具体的说来,身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变化:

  子宫

  修复需时:10-14天

  产后第一天,子宫底的位置约在肚脐的地方,由于子宫肌肉强力的收缩与自解作用,使得子宫肌肉细胞减小。于是子宫底每天可往下下降一横指,产后10-14天时,已可降低到骨盆腔里,由腹部几乎摸不到了。

  !假如子宫底没有持续下降,或摸起来呈现柔软、松弛的情形,很可能是子宫内仍有血块或残留物,此时应予子宫按摩,直到子宫收缩变硬为止。

  子宫颈

  修复需时:约18小时

  自然生产的妈妈,由于宝宝经过产道娩出,所以子宫头肿胀、松弛。约需18小时,子宫颈口才会慢慢复原。坐完月子后,子宫颈的内口可恢复到没生宝宝前的样子,但外口则会呈现微开状态,且永不再恢复。

  外阴

  修复需时:7~8天

  分娩之后,阴道外口有充血、水肿或不同程度的裂伤,或者为娩出宝宝时切开的会阴部伤口。轻者可以很快自愈,充血、水肿要在产后几天才会消失,会阴切开处缝合,一般在产后5天左右伤口可以拆线,逐渐痊愈。

  阴道

  修复需时:就个人体质

  由于生产时的牵扯,会有肿胀、充血的情形。虽然阻道的口径会随时间逐渐复原、缩小,但不能回复到没生宝宝的状态。

  卵巢

  修复需时:就个人体质

  分娩之后,母体就很快会有新的卵泡发充成熟,但产后母体的乳腺分泌能抑制排卵,因此,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大多数不排卵、也无月经。但也有个别女性体质有异,在分娩后便会开始规律的月经周期。

  腹壁

  修复需时:就个人体质

  产后,下腹部正中线的色素逐渐消退。因怀孕而胀大、松弛的腹壁,需要进行适度锻练才能恢复。

  妊娠纹

  修复需时:就个人体质

  怀孕期时,在腹部、臀部大腿常可见到红色的条纹。这是弹性纤维过度伸张,再加上肾上腺皮质素刺激所致。不过,生完产后,妊娠纹会逐渐变成银白色。

  泌尿系统

  修复需时:就个人体质

  生产后,身体会产生利尿作用,以排出怀孕期间储留在体内的液体,所以妈妈的尿量,有时一天可高达3000ml。此现象可持续到体内的水份电解质平衡为止。

  肠胃道

  修复需时:约14天

  产后最初几天,妈妈几乎都有便秘的困扰。这是由于肠道和腹部肌肉松弛的缘故,可多补充液体和吃青菜水果来改善。约两周,肠胃道的蠕动就可以恢复正常。

  其他变化还需留意 (过渡)

  恶露

  所谓恶露是指生产后由阻道排出的分泌物,产后头3天,称为红色恶露,因为它含有血、小血块和膜碎片,所呈现的是红色。此时若有出现大血块、大蜕膜、或恶露量极多,都应告诉医师。4-10天,称浆性恶露,因为分泌物变得比较稀薄,呈现粉红色或棕色。10天-产后6星期,称为白色恶露,分泌物大量减少至无色。不过,也有人分泌棕色黏液,分泌物会持续较久。

  乳房

  分娩之后,血液中雌性激素与孕激素减少,催乳素增加,在产后2~3天,乳房胀大并发硬,有时会伴有发热的感觉,并开始分泌乳汁。最初分泌的乳汁为灰白色,以后变为白色。乳汁的分泌量、乳腺的发育程度,与宝宝的吮吸能力成正比。另外,如果新妈妈有失眠、过度劳累、疼痛等身体症状,会阻碍乳汁分泌。

  月经周期

  哺喂母乳的妈妈,因为泌乳素的分泌,对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产生抑制的作用。所以有持续哺喂母乳的妈妈,通常都会有月经延迟的现象,有的甚至整个哺乳期都没有月经。至于没有喂哺母乳的妈妈,大约在产后6-8周可以恢复来潮。文/贺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