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用药超剂量毒副作用大

  时下气温忽热忽冷,致使很多孩子感冒。小儿用药,家长常陷入三个误区,应注意避免。 

  1.用药不准。呼吸道感染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且每次发生感染的病因可能都不一样,同样是病毒感染,有可能是不同的病毒所致,其临床表现和结果可能都不一样,如果病情判断和用药不准,治疗效果不佳或出现不良反应,延误病情。比如在感冒初期,没有出现细菌感染时盲目使用抗生素;有的孩子已经发生肺部感染,家长却仍在给孩子吃感冒药,等到就诊时已是重症肺炎。

  2.剂量不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其免疫功能等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生病,需要药物来治疗。同时儿童又处在不断生长发育过程中,身高、体重都在不断变化,每次生病时,药物使用的剂量需要按实际的公斤体重来进行计算。如果家长在家自行用药,给3~4岁儿童还按照婴儿期的剂量服用,就无法发挥正常的疗效,若盲目超剂量,又可能出现明显的毒副作用。 

  3.重复用药。若几种作用相似的药物叠加使用,会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孩子生病时,家长往往过分焦急,总想药到病除,所以同时盲目服用多种感冒药、退热药,加上止咳药、化痰药等,可能会导致孩子多汗、腹泻等症状,有的引起肝肾功能损害,极少数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当孩子出现持续高热、剧烈咳嗽、频繁呕吐、腹泻、呼吸加快或困难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作者王香云系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